快訊

地震深度越來越淺?「最淺僅1.1公里」氣象署曝可能原因

中職/啦啦隊一粒親姊死會了!對象是桃猿19歲捕手

軟腳蝦建築成隱形炸彈 政府喊補強建築耐震淪為口號

美控伊朗攻擊印度洋商船 伊斯蘭革命衛隊揚言封鎖地中海

美軍「拉盟號」驅逐艦23日在紅海擊落四架無人機。圖為該艦2021年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的資料照。(路透)
美軍「拉盟號」驅逐艦23日在紅海擊落四架無人機。圖為該艦2021年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的資料照。(路透)

美國國防部表示,一艘化學品運輸船當地時間23日上午10時左右在印度洋遭「自伊朗發射的自殺式攻擊無人機」襲擊,船上火勢已被撲滅,沒有造成傷亡,但襲擊造成船隻結構性損壞。這起事件凸顯中東區域緊張情勢升溫,以及國際航道面臨新風險。

這是美國首次直接指控伊朗攻擊商船。聲明說,這艘化學品運輸船「Chem Pluto」是日本公司擁有,懸掛賴比瑞亞旗幟,在印度維拉瓦爾西南方外海200海里(約370公里)處遇襲,當時附近並沒有美國海軍船艦。聲明還指出,美軍「與船上人員保持溝通」,運輸船遇襲後「持續往位於印度的目的地」前進。

印度海軍也表示,他們已回應請求提供協助請求,派遣飛機至這艘船隻上空,維護船隻和船上人員的安全,也派遣印度海軍戰艦提供所需協助。

德黑蘭當局駁斥美國指控。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近期正使用無人機和火箭襲擊紅海商船,以表達反對以色列、力挺在加薩走廊遭以軍圍困的巴人。

英國海事安全公司Ambrey表示,這是首次在距離紅海這麼遠的地方發生商船遇襲事件。該公司還說,「Chem Pluto」從沙烏地阿拉伯開往印度,和以色列有關。「青年運動」曾聲稱,由於加薩戰爭,他們的目標是襲擊和以國有關船隻。

據路透23日援引伊朗媒體報導,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一名指揮官警告,如果美國及其盟友繼續在加薩「犯下罪行」,地中海可能會被封鎖。 該指揮官表示,美國及其盟友的行動可能會促使新的抵抗力量出現,導致「地中海、直布羅陀海峽和其他水道」被封鎖。路透稱,該官員並沒有解釋將如何做到這一點。 

而伊朗官媒24日表示,伊朗海軍已收到射程可達1000公里的「塔拉耶」(Talaeiyeh)巡弋飛彈及偵察直升機。

美驅逐艦 紅海險遭攻擊

此外,美軍表示,美國海軍「拉盟號」(USS Laboon)驅逐艦23日在紅海巡邏時,遭到「來自葉門青年運動掌控地區」的四架無人機攻擊,美艦在被擊中前已予以擊落。一艘挪威油輪也通報差點遇襲;另一艘加彭油輪表示遭攻擊。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以哈衝突剛爆發時,以色列情報單位10月11日接獲黎巴嫩民兵組織真主黨準備發動跨境攻擊情報,以軍打算先下手為強,戰機已升空準備空襲,但美國總統拜登警告此舉可能引發廣泛區域衝突,及時說服以國總理內唐亞胡停止行動。

商船印度洋遇襲 。製表/國際中心
商船印度洋遇襲 。製表/國際中心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日本海鷹直升機失事 防相:無數據顯示飛機異常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透露,已經成功讀取兩架海上自衛隊失事的SH-60K海鷹直升機飛航資料紀錄器(FDR)的數據,並...

美眾院議長強生挨罵叛徒 美媒讚「邱吉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廿日主導逾六百億美元烏克蘭援助案通過,反援烏的共和黨同僚大罵他是叛徒,民主黨人則將強生的勇氣比擬為...

日本福島今啟動第五輪核廢水排海 預計將排7800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再次啟動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水排放入海計畫,預計排放約7800噸核廢水,持續至5月7日。這是自去年8...

以色列回擊了?伊朗、敘利亞、伊拉克驚傳爆炸聲響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當地時間19日凌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Isfahan)、敘利亞南部的蘇韋達(As-Suwayda)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