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2024矽谷指數報告出爐 亞裔買房實力強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 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一張全家福

前兩年,一個偶然的機會,在親戚那裡得到這張照片(見圖)。當時還挺納悶,外公一家的照片,我們自己怎麼沒有?後來細一琢磨,無非兩種可能:一是確實沒有,二是曾經有過,文革初期悄悄處理掉了,免得招惹是非。外公的父親是前清舉人,做過小官,出身屬於舊官吏。

這是一張當年的全家福,而且是唯一的一張。左邊戴眼鏡者是我外公,右邊穿旗袍的是我外婆,前面小女孩是他們的女兒,我的母親。母親生於一九三二年,從照片上的模樣推斷,似乎七、八歲的樣子,也就是說這張照片應該攝於一九四○年前後的北平,他們一直住在北平。由外公的個人簡歷得知,那時的住所在錢糧胡同北花園。

外公常年在鐵路部門工作,直到退休。在我的印象裡,他總是身著制服,上面的扣子帶有路徽,無論站坐,身板總是筆直。在家的時候,會在飯前喝上一杯白酒。外婆是家庭婦女,比外公大兩歲,終日操勞家務,體弱,但是十分要強,絕不輕易麻煩別人。即使在她最後的日子裡,也是如此。

母親是獨生女,婚後和他們一起生活,我和妹妹就是在這種環境下出生和長大的,外公和外婆自然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人。母親晚年曾經和我說過:將來不在了,還是想和外公外婆在一起。

如今,他們三人已在天堂相會,就像照片中那樣,再也不會分開了。

退休

上一則

活著就是幸福

下一則

亂局(一)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