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26個泳池大!強震後木瓜溪上游現堰塞湖 林保花蓮分署揭潰堤後果

不滿被當政治工具!台電:地震、颱風努力供電 地區事故停電持續減少

坦言對台灣第一印象是破舊小 四川妹來台5個月刷新認知:幸福指數很高

碳交易首日 成交8.8萬噸

台灣碳權交易所昨天舉行國際碳權交易平台啟動暨首購企業授證儀式,經濟部長王美花(左起)、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環境部長薛富盛、碳交所董事長林修銘一起啟動碳權交易平台。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灣碳權交易所昨天舉行國際碳權交易平台啟動暨首購企業授證儀式,經濟部長王美花(左起)、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環境部長薛富盛、碳交所董事長林修銘一起啟動碳權交易平台。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灣碳交所昨(二十二)日正式推出國際碳權交易平台,首批上架七個碳權專案,專案類型包括潔淨水源、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和沼氣發電,共二十七家企業參與,首日成交八萬八千五百二十噸二氧化碳當量的碳權,成交價格落於每公噸三點九至十二美元之間。碳交所表示,明年國內碳權就會上架,提供國內企業法人採購碳權更多選擇。

碳交所董事長林修銘昨表示,二十二日正式開板的「國際碳權交易平台」,整合「碳權流」及「金流」,是我國第一個實現標準化交易作業的碳權交易平台。

首批上架七個碳權專案,專案類型包括潔淨水源、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和沼氣發電,專案案場位於亞洲、非洲和南美洲,賣方則來自瑞士、英國、新加坡和台灣。首批交易的二十七家企業中,包括十四家金控,以及台積電、中鋼、長榮海運等產業龍頭。

碳交所總經理田建中表示,開板首日賣掉八點八萬噸碳權,目前還有數萬噸碳權可以銷售,碳交所也會視市場需要持續引進。

不過,目前在碳交所上架的國際碳權無法抵減國內碳費及歐盟碳關稅(CBAM),現階段只能提供廠商進行碳中和,以符合國際供應鏈及ESG等要求。田建中指出,碳交所初期交易量可能會比較低,且二、三年內應該不會有大爆發,可能得等CBAM開始收錢,企業實質需求非常強烈後才有機會。

除了台灣,新加坡、韓國、日本、馬來西亞、印尼等亞洲國家近期也都陸續推出碳交易平台。

相較於亞洲具指標性的新加坡碳交所CIX,台灣碳交所開板第一天交易規模達八點八萬噸、八十多萬美元,是CIX首發時的五倍;不過,台灣碳交所與CIX結構不同,田建中表示,CIX只做國際碳權業務,沒有國內碳權,但台灣碳交所的國內碳權交易平台明年就會開板,且碳交所也肩負政策任務,與CIX以營利為導向不同。

太陽能發電 建中 新加坡

延伸閱讀

碳交所啟動首批碳權交易 學者籲引入更多自然碳權

碳權交易所總座:未來…碳交所會比證交所多

環境部:碳費定價 考量五因素

碳交所22日啟動 環境部:勿將碳權當短期交易

相關新聞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國內最近跳電頻傳。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日質詢時,秀出一則來自台電內部的訊息指出,台電內部群組討論已證實415當晚7時原已準...

郭台銘恭喜郭智輝:曾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日指出,恭喜郭智輝即將就任經濟部長,自己當年「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去鄉下看工廠,更帶我認識日本...

對新任經濟部長的建議 鴻海董座劉揚偉這麼樣說

針對新上任的經濟部長郭智輝,是否有什麼樣的期許或是建議?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17日表示,希望他能夠看得更全面,不...

三三會林伯豐對新內閣期許:穩定供電、確保 GDP 3.5%以上

三三會17日舉行4月例會,針對已浮上檯面的新內閣財經首長名單,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向他們提出建議,首先應穩定的供電與合理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