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對流雲系發展旺盛 氣象署籲大台北、桃園留意瞬間較大雨勢

照著統一獅劇本走 潘威倫中繼2.2局封鎖悍將奪生涯第149勝

從事會計十多年…上班族裸辭瞞著家人考高考 「配速」跑向勝利

林家萍裸辭準備高考會計,學會配速,讓她成功上榜。圖/林家萍提供
林家萍裸辭準備高考會計,學會配速,讓她成功上榜。圖/林家萍提供

為人生下一階段鋪路,從事會計工作十多年的林家萍想轉往公部門,裸辭報考高考會計。起初家人不支持,中途又戀情告吹,背負壓力的她底氣卻十足,「畢竟拿悲觀懲罰自己很無聊」,她說國考是一場馬拉松,要懂得配速,才能抵達勝利終點。

出社會後,林家萍一直從事會計相關工作,職場對婚育女性不友善,讓有意跟男友結婚生子的她,決定轉換跑道去當公務員。但從她準備國考起,就一路遭逢挑戰,先是家人不挺,她不得不假扮了半年的上班族,每天照常出門上班,實際上是到圖書館讀書,備考到一半,更因和男友三觀不合而分手。

親情、愛情卡關,所幸讀書還說得過去。林家萍辭職後,只讀四個多月的書就上考場,最後差零點四七分錄取,「如果沒差那麼少,就不會考第二次」,成功看似近在眼前,讓她毫無畏懼地繼續考下去。

也因為高考的些微之差,讓她對幾個月後的地特勝券在握,沒想到意外落榜,讓林家萍大受打擊,心想如果要再拚,就得先尋求突破。因為曾準備會計師考試,林家萍專業科目底子不差,又有實務經驗參照,唯獨財政學如天書。評估過後,她認為,財政學進步空間有限,第二次考高考改而加強火力拉升政府會計,將強項科目從三科追加至四科。

她將法規錄製成音檔重複播放,空餘時間就戴上耳機聽,騎車聽、運動聽,連睡前也在聽,達到魔音穿腦的效果。除此,也跟補習班同時彼此交流切磋、互相截長補短。

「很會做會計,就只是會算數」林家萍說,不少商科生很會算題目,卻鮮少動腦想為什麼題目要這樣出,她自己也曾如此。歷經這次備考,她才醒悟如果只是算題機器,卻沒有從中歸納分析,會計分數也不會太高,讀書必須從點、線思考擴充到全面架構來想,才算真正讀通了。

林家萍分享,國考是一場馬拉松,若起跑時雄心壯志,給自己過多壓力,途中氣力耗盡就再也跑不動,重要的是懂得配速,「堅持到最後你就贏了!」

林家萍小檔案。
林家萍小檔案。
高普考會計報考資訊。
高普考會計報考資訊。

上班族 公務員 會計師 裸辭 高考

延伸閱讀

爸媽介紹高考公務員「斯文有禮」 她卻因1理由拒絕交往

日韓上班族集體崩潰!頂零下15度酷寒出門 暴雪恐釀交通大亂

停吧!雷理莎臺北馬因傷於15K棄賽 心想:我終於肯保護自己了

賽事心得/台北馬拉松 再破PB及挑戰BQ資格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