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廁所有「怪物」?夫妻整理新家 馬桶後有驚人發現

兩外孫患罕見病 南加州華裔祖母不離不棄20年

宜蘭二結王公文化節 將燃上萬斤炭過火

全台規模最大「二結王公過火」,今年12月27日將燃燒1萬3500斤炭火,除穢氣、保平安。圖為去年活動畫面。(本報資料照片)
全台規模最大「二結王公過火」,今年12月27日將燃燒1萬3500斤炭火,除穢氣、保平安。圖為去年活動畫面。(本報資料照片)

宜蘭縣五結鄉二結王公文化節12月23日開幕,將準備1萬3500斤木炭燃起熊熊炭火,是近10年最大量,比往年還多出1500斤,必須動用數台大型電風扇助燃;活動為期五天,包含歌唱比賽、地方農產草仔粿體驗、成年禮等,重頭戲神轎過火訂於27日,邀請白沙屯媽祖與北港武德宮武財公一起上轎。

二結王公過火2011年被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2013年成為宗教百景之一,是珍貴的文化資產;二結社區2001年舉辦文化節,2011年擴大舉辦二結王公文化節,至今10多年,每年都吸引上萬遊客。

二結王公廟董事長張明華表示,兩周前得到神明首肯,12月27日古公三王公生日(農曆11月15日)當天「抓童乩、跳過火」活動中,將準備1萬3500斤木炭,比往年1萬2000斤多出1500斤。

廟方表示,23日上午8時辦王公盃歌唱大賽,10時到11時草仔粿體驗活動,下午2時到3時還有一場;下午5時開始各友宮廟團拜,6時到8時則是福宴,歡迎鄉親認桌結緣,宴中還會有擊鼓、現代流行樂與二結國樂團等演出。

24日上午10時是五結鄉成年禮,開放各縣市青少年報名參加,總額20人;下午2時開始王公走讀,既是祈安遶境,也帶民眾認識傳統廟宇文化;晚上7時後則有二結王公廟歌仔戲研習班演出王寶釧傳統戲曲。25日謝三界、26日謝平安與祝壽典禮。

重頭戲是27日過火活動,在廟埕廣場舉行,從上午8時持續到下午5時,邀請白沙屯媽祖、北港武德宮武財公同慶;除了過火,上下午也會舉辦兩場次草仔粿體驗,過火結束後,下午6時到8時則邀漢陽北管劇團酬神演出。

上一則

他家的神明廳有「雙貓」坐鎮 網友暴動想參拜:獻上罐罐

下一則

柯文哲敗選 他批「錯失2大機會」:未來這些人很可憐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