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遭「糞便細菌」汙染 台灣通路回應了

你中鏢了嗎?年輕有「這習性」失智風險飆37% 研究揭失智警訊

地牛又翻身!花蓮壽豐20:28發生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4級

貿易壁壘問題 陸學者分析3途徑:取決於台灣當局選擇

大陸商務部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教授周小柯此前分析,後續兩岸有三種因應途徑,包含磋商解決、台灣主動取消不適當限制,或大陸被迫採取適當的反制措施,這很大程度取決於台灣當局的選擇。圖為福建福州一物流園。(中新社)
大陸商務部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教授周小柯此前分析,後續兩岸有三種因應途徑,包含磋商解決、台灣主動取消不適當限制,或大陸被迫採取適當的反制措施,這很大程度取決於台灣當局的選擇。圖為福建福州一物流園。(中新社)

大陸商務部15日提前宣布對台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認定台灣對大陸構成貿易壁壘。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教授周小柯此前分析,後續兩岸有三種因應途徑,包含磋商解決、台灣主動取消不適當限制,或大陸被迫採取適當的反制措施,而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兩岸關係的發展走向,以及台灣當局的選擇。

大陸商務部今年4月對台灣發起貿易壁壘調查,周小柯在中評智庫基金會主辦的《中國評論》月刊6月號撰文分析貿易壁壘調查後續的走勢與影響。他認為後續兩岸如何因應有可能的三條路徑,且分別會對兩岸經貿關係帶來不同影響。

周小柯指出,採用路徑一的磋商方式,兩岸不僅可以商討解決眼前問題,還可以著眼於未來共同謀劃拓展合作廣度和提升合作深度,為兩岸經貿的進一步發展注入新動力,探索新渠道。但這建立在兩岸兩會協商機制從停擺狀態回到正常前提下。

他接著指出,是否採用路徑二則完全取決於台灣當局,若能主動取消對大陸產品的不適當限制,為讓市場力量充分驅動兩岸經貿關係發展鬆綁,不失為一種積極的行為,有利於兩岸貿易朝正常化、便利化方向發展,也是最為簡便的方式。

他認為,是否採用路徑三取決於「有沒有更好的選擇」,若沒有更好的選擇,大陸將被迫採取適當的反制措施,這意味著兩岸貿易可能會進入「摩擦期」,兩岸經貿關係發展將面臨更多的不確定性。

而針對三條路徑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周小柯分析,採用路徑一雙方磋商方式,穩步降低直至完全消除壁壘,儘管也會在短期內對台灣的相關產業和企業造成一定衝擊,但可以通過磋商將衝擊最小化,且能探討通過其他方式予以合理補償。

若台灣當局主動選擇路徑二,這些領域開放大陸產品進入後,會給台灣的相關產業和企業造成較大的衝擊,但「短痛」也能起到倒逼台灣相關產業和企業加快提升競爭力的效果。

若大陸被迫選擇路徑三,因為大概率會是一些反制性措施,可能會給台灣的相關產業和企業帶來更明顯的短期衝擊。中長期看,台灣經濟低迷甚至衰退是大概率事件,在亞太區域經濟整合進程中被邊緣化程度也將進一步加劇。

周小柯強調,兩岸經貿發展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未來是良性互動,還是不斷摩擦升級,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兩岸關係的發展走向以及台灣當局的選擇。

至於兩岸有無重啟經貿協商的可能,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本周三(13日)的國台辦記者會上曾表示,實現兩岸經貿正常化,是兩岸同胞共同心願。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才能從根本上改善兩岸關係。

兩岸政策 大陸商務部

延伸閱讀

陸認定台貿易壁壘 綠委批恫嚇經濟選民老套路

中國認定台灣貿易壁壘 綠委:恫嚇經濟選民

陸認定我貿易壁壘 陸學者:兩岸經貿回歸正常化軌道

大陸宣布台灣構成「貿易壁壘」後續會怎麼做?學者這麼研判

相關新聞

陸認定我貿易壁壘 行政院籲:停止政治操作

大陸商務部昨天提前宣布對台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認定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民進黨...

認定貿易壁壘後 陸學者:措施將與台灣選舉明顯聯繫

大陸商務部15日認定,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但暫未公布將採取哪些措施。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直...

學者:若賴當選 大陸貿易壁壘下一步恐採經濟制裁

淡江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15日表示,大陸選擇提前公布貿易壁壘成立,應不會具體公布接下來採取何種手段處理,「比較大的...

ECFA喊卡? 學者:陸將視大選結果而動

大陸商務部提前宣布對台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結果的公告,認定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違反ECFA(海峽兩岸經...

提前出手 陸要經濟議題發酵

大陸商務部昨天認定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限制構成「貿易壁壘」,但未公布將採取哪些措施因應,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直言,最...

貿易壁壘恐斷ECFA 黃暐瀚諷:2017年就該斷了

中國大陸認定台灣貿易壁壘,各界憂心會停止ECFA。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在臉書表示,ECFA早就該斷了,2017年就該斷了,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