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飛來橫禍! 男酒駕撞上路口多輛停等汽機車 釀1死

防缺藥潮再現 藥品市場監測系統拚下月上線

食藥署和國內大型中盤藥商合作,推動藥品市場監測系統。本報資料照片
食藥署和國內大型中盤藥商合作,推動藥品市場監測系統。本報資料照片

為防止缺藥潮再現,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和國內大型中盤藥商合作,推動藥品市場監測系統,預計在本月底完成測試、明年1月上線,目前正和北、中、南9家規模較大的中盤藥商合作,請中盤商每天把庫存資料介接到新系統,監測項目包含慢性病用藥等,藥局常規進貨的藥品,食藥署後續除跟中盤藥商合作外,也會委託公會協助監測目前終盤藥商供應情形,並供應給藥局查詢。

先前為預防民眾大量購買感冒藥、咳嗽藥並賣到中國大陸,藥師公會針對「咳嗽藥」、「一般感冒藥」等品項監測,由於農曆春節前後會是尖峰時節,監測機制預計進行到農曆年後。陳惠芳提到,已請藥師公會全聯會留意,感冒藥、咳嗽藥等藥品在藥局的販售情形,如有嚴重異常趨勢,須儘速通報食藥署。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楊博文說,系統預計在本月完成測試、希望明年1月上線,會儘早完成測試上線使用,目前跟北、中、南等9家規模較大的中盤藥廠合作,未來請他們把每天的庫存資料,介接到新系統。

楊博文表示,未來除跟中盤藥商以外,也會委託公會協助,監測目前中盤藥商供應情形,未來也會供應給藥局查詢,而這些中盤藥商就好比連鎖市場,每家的藥品都滿多的,因為藥局主要都是跟中盤藥商叫貨,所以目前測試系統中的藥品,就是以藥局常會叫貨的品項,如慢性病用藥等為主,整體測試已進行得差不多,就差中盤藥商資料傳輸及藥商修正系統。

陳惠芳說,統計今年11月29日到12月5日,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案件統計總通報案件數18件,經調查無短缺案件12件、建議使用替代品項4件,共3項藥品許可證、無替代藥品啟動公開徵求案件0件、恢復供應品項2件、處理中案件數6件。

咳嗽 藥局 食藥署

延伸閱讀

國人年吃3500萬顆 硝苯地平成分降血壓藥恐致腦梗塞

防搶感冒、咳嗽藥送陸 藥師公會祭「監測令」到農曆年後

上班族睡不好竟是胃食道逆流! 食藥署教4大招改善

掌握藥品庫存以利調度 監測系統最快年底上線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印度移工諮詢會議下周召開 將討論引進行業、名額、方式

我國將引進印度移工。台印度勞工合作備忘錄(MOU)已於本月初經行政院同意備查,並送請立法院查照,但立院上周將查照改為審議...

什麼時代了…老一輩對「吃米飯」特別執著?網解:舒服多了

現在很多人怕胖不敢吃米飯,但是老一輩的人習慣吃米飯,特別是在傳統農村,覺得有吃飯才有力氣下田工作,但現代飲食愈趨多樣化,米飯已不再是三餐必要選項。

為了這計畫 本土小牙醫、國際牙醫會都發公開信給新衛福部長

衛福部擬定中的「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第二期」其中的牙科草案日前遭台灣基層牙醫師協會暨本土小牙醫聯盟發出公開信批評,指衛福...

世界衛生大會5月27日開會 薛瑞元:尚未收到邀請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邀衛福部等部會針對家暴法修正施行概況及兒少性剝削條例修正方向等進行專案報告,衛福部長薛瑞元會前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