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媒曝以色列向伊朗發射3枚飛彈!目標是軍事基地 「已摧毀雷達站」

火災吸入濃煙超可怕! 蘇一峰:見到快走「恐賠掉20年肺活量」

法界:看不出偵查價值 「搓圓仔湯」不易成罪

台獨團體於「藍白合」醞釀期告發前總統馬英九(前排右二)等人違反「搓圓仔湯」條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獨團體於「藍白合」醞釀期告發前總統馬英九(前排右二)等人違反「搓圓仔湯」條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獨團體於「藍白合」醞釀期告發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違反「搓圓仔湯」條款,檢方分案。法界人士表示,檢察機關受理告發不分案是「吃案」,但此告發案「目前看不出偵查價值」,不易成罪。

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中俗稱的「搓圓仔湯」條款,法條規定「對於候選人或具有候選人資格者,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而約其放棄競選或為一定之競選活動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二百萬元以上二千萬元以下罰金」。

此外,「候選人或具有候選人資格者,要求期約或收受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而許以放棄競選或為一定之競選活動者,亦同」。

法界人士說,「搓圓仔湯」是當事人雙方講好選與不選,給予一定賄賂、不當好處,以勸人退選為多,台獨團體台灣國認為「勸退侯」或「勸退柯」有法律上適用,應是對法律解讀有所誤會。

法界人士指出,國民黨、民眾黨登記參選前,就政黨理念、治國大綱進行整合與意見交換,與英國、日本等先進國家政黨合作及執政採「內閣制」有關,藍白如整合成功,兩黨同為理念組成聯合政府,完全不涉及違法,更是民主國家常態。

法界人士說,如果合作成功順利執政後,雙方再議定有關行政閣員職務、選舉補助款等政治及實質利益分配,在共有執政權力下安排施政規畫、人士布局,則更與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規範的「搓圓仔湯」無涉。

法界人士指出,藍白合是兩強相爭「正主兒」,並非一方給予好處行求對方退讓,基本架構與法律要處罰的犯罪行為不同;檢方分「選他案」偵辦,理由在憲法保障人民有訴訟權,檢察署不能拒絕人民提案告發。至於此告發案是實案?虛案?「目前看不出偵查價值。」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侯友宜 朱立倫 柯文哲 藍白合 馬英九

延伸閱讀

賴惠員告魏耀乾違反選罷法 魏反批賴違反誠信應主動退選

藍白合遭告發搓圓仔湯「馬朱侯柯」列被告偵辦 法界:看不出來偵查價值

藍白合遭控搓圓仔湯...馬朱侯柯列被告 國民黨轟:綠把司法搓成政治的形狀

藍白合被控搓圓仔湯列被告! 柯文哲批浪費司法資源:別為了選舉炒新聞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