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民宿老闆怨政府 闖數位部轟3槍指官逼民反

世銀:新氣候基金應由捐款國與受贈國共同控制

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彭安杰(Ajay Banga)今天說,剛獲各國同意成立的「損失與損害」基金,應由捐款國和受贈國共同控制如何使用這些財務資源。

法新社報導,彭安杰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一場活動上說:「現實是(世界)銀行目前不打算扮演分配資金的角色」。

「這要由一個必須成立的理事會來做,且應有捐款國和受贈國的代表。」

各國昨天在COP28會議上同意設置新的「損失與損害」(loss and damage)基金,供那些受到氣候變遷衝擊的國家使用,目前已承諾提供約7億美元。

雖然目前這個數額遠遠不及發展中國家主張要應付多變氣候所需的1000億美元,但預計接下來數天還會增加。

彭安杰說,世界銀行在「損失與損害」基金中發揮的作用可能不大,僅止於管理日常運作。

發展中國家經常批評世界銀行,認為西方主要經濟體在這個機構的治理上擁有過大影響力。

根據歐洲與美國一項非正式協議,世界銀行自成立以來就由美國公民領導,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Monetary Fund)則由歐洲人掌管。

彭安杰談到「損失與損害」基金時說,「我們的工作就像受託管理人:我們經營、運作,希望確保錢流向對的地方,因為我們知道該怎麼做」。他也提到,這項基金仍在創設初期階段。

這屆氣候峰會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辦,超過140名全球領袖將輪番在今明兩天發言。外界認為,「損失與損害」基金的成立為峰會帶來一個好的開始。

氣候融資一直是峰會主要癥結點之一,應為碳排放量負起較大責任的富裕國家遲未兌現支援脆弱國家的承諾,這些脆弱國家對全球暖化的責任很小,但所受氣候變遷的影響卻最大。

彭安杰今天說,新基金一開始將試著幫忙為那些遭受氣候變遷衝擊的國家提供「技術協助和解析」的資金。

他說:「如果一切順利,大家在明年某個時候就會開始看到資金實際投入到現場援助各國。」

COP28 世界銀行 氣候變遷 美國公民

延伸閱讀

氣候損害基金 規模130億

【Daily Podcast】COP28峰會啟動氣候賠償基金/Meta刪除大量中國假帳號/俄羅斯的LGBT禁令與入境忠誠調查

7月全球均溫飆破17℃…COP28氣候峰會開幕 搶救巴黎協定

氣候峰會前夕 主辦國爆「賣油」醜聞 峰會難有進展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川普態度難測 波頓憂台海情勢

日經亞洲報導,曾在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擔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警告,川普若在十一月的大選勝選,將退出北約,也可能提議修改...

南海直擊!記者登上菲國海巡船 中國軍艦緊跟一小時

中央社記者近日在菲律賓巴拉旺省登上菲國海巡署巡邏艇,前往南海中業島。途中直擊中國海軍「徐州號」飛彈護衛艦尾隨菲律賓巡邏艇...

AI能預測你的死期?丹麥研究:準確率達78%

丹麥研究人員運用人工智慧(AI)和來自數以百萬計人的數據,以協助預測個人生命各個階段,一路到生命終點,希望喚起大眾對這種...

越南國會確認武文賞辭職!武氏映春暫代國家主席

越南國會21日稍早召開特別會議,確認國家主席武文賞辭職的決定。越南國會常務委員會隨後宣布,由國家副主席武氏映春代理國家主...

任越南國家主席僅1年 武文賞涉貪下台

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上任僅一年出頭,就因受到貪腐案波及請辭。越南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廿日開會討論,同意他辭去黨職與公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