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指甲異變是健康警訊 八特徵看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加拿大史上最大黃金竊案6嫌落網 警:手法如Netflix劇

時隔31年黃金交叉 台股指數超越港股

MSCI權重調整30日收盤後生效,被動性買盤提前湧現,激勵台股29日價漲量增,終場漲29點收1萬7370點,正式超車港股恆生指數。(本報資料照片)
MSCI權重調整30日收盤後生效,被動性買盤提前湧現,激勵台股29日價漲量增,終場漲29點收1萬7370點,正式超車港股恆生指數。(本報資料照片)

MSCI(明晟)新季度權重調整將於30日收盤後生效,台股此次相關指數權重調整一升二降,特別是最大的全球標準型指數權重上升,除了最後一盤會爆量外,許多被動性買盤已在生效前陸續湧現,激勵台股29日價漲量增,終場漲29點收1萬7370點,31年來首度超越港股恆生指數。

MSCI(明晟)本月中公布最新一季權重調整,台股在全球標準型指數權重上升0.01個百分點,新興市場指數及亞洲(日本除外)指數權重分別下降0.03與0.06個百分點,法人估計將牽動龐大資金流動,帶來國際金流挹注,推升台股走揚。

事實上,近半個月來外資不斷買超台股,推升指數走揚,29日有不少被動性買盤趕在權重生效前湧現,激勵早盤開高走高,盤中高檔賣壓出籠,壓抑指數一度翻黑,不過隨買盤不斷加持,配合作帳行情點火,指數價漲量增,終場漲幅0.17%,成交量擴增至3279億元(台幣,下同,約105.5億美元),正式超車港股,恆生指數29下跌360點,收1萬6993點。

盤面上AI、防疫股領漲,配合半導體、零組件、光電、網路等族群輔攻,加權指數高檔震盪盤堅;櫃買指數來到22個月來新高,29日漲0.8%收230.8點,與去年1月3日歷史高點238.9差距僅不到10點。

三大法人共計買超90.4億元。其中,外資買超99.2億元,連二買、累計買超299.2億元;投信賣超0.8億元,連七賣,累計賣超50.4億元;自營商轉買為賣,賣超7.8億元。八大公股行庫則賣15.1億元,連二賣、累計賣超71.2億元。

綜合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兆豐投顧研究部副總黃國偉等看法,外資29日將資金布局在電子族群,櫃買指數續強,顯示內外資皆偏多操作。接下來還有年底作帳與選舉行情,相關有利因素不斷催化,預期年底前仍有望可突破前高。

針對台股超車港股,黎方國說,金融市場不斷增加對台股的重視,如MSCI(明晟)調升台股在全球標準型指數權重,且台股電子製造業實力獨步全球,香港以金融與地產業為主,近年資金外逃,是港股一大致命傷,在長期趨勢影響下,台、港股出現黃金交叉實為時勢所趨。

台股 新興市場 香港

上一則

上髮廊整理頭髮 小費怎麼給?

下一則

上大學籌學費 有哪些管道?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