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中國資金大舉外流 規模達數千億美元

美國紐約時報中文網28日報導,趁北京當局宣布防疫解封,中國富豪藉由購買海外公寓、股票和保險,或者存款於中國的歐美銀行帳戶,估計今年已高達數千億美元的款項轉至境外。

報導說,資金外流凸顯中國疫後復甦乏力及其他更深層次問題,好比向來是家庭財富主要來源的房地產,陷入令人擔憂的放緩。

據估計,今年每月中國約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5570億元)的資金外流,主要來自中國家庭和民營企業。

若更多家庭把儲蓄轉移到其他地方,可能會引發警惕。近幾十年來,因大規模資金外流於拉丁美洲、東南亞,甚至導致2015年底和2016年初在中國爆發了金融危機。

上述的金融危機源自於大型國企把資金大舉轉移到海外,這方面如今政府已加強政治控制,與此同時,上海、深圳等城市裡,原本可以把人民幣兌換美元等外幣的非法兌換業務,也已經在8年前被警方取締。

監管機構已關閉幾乎所有前往澳門的賭博遊途徑,並禁止投資海外的酒店、辦公大樓等缺乏地緣政治價值的資產,但家庭和企業仍有辦法把資金轉到海外。

像是中國銀行和中國招商銀行的境內分行,他們頒布的金條價格高於設置於香港的分行約7%,這種價差顯示,中國民眾亟需易於轉往國外的黃金。

另個把資金轉出中國的辦法,就是到香港的銀行開戶,然後把錢款匯入戶頭,購買類似銀行存款證的保險產品。

據香港保監會數據,今年上半年,前往香港的大陸人購買新保單的支出,比2019年上半年增加21.3%,疫情期間,這種銷售幾乎絕跡。

保險 紐約時報 香港

延伸閱讀

想投資移民嗎?南韓只要100萬新台幣、香港也收比特幣

大陸數兆資金怎麼外流?紐時:金條、外幣、海外置產

歐陽靖曝遭前夫當眾施暴罵:女人是屎! 帶兒遊香港「洗記憶」

億鑫環球佯稱獲香港百麗授權賣基金 吸金18億檢今起訴10人

相關新聞

陸新戰略兵種 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共軍新兵種「信息支援部隊」昨天在北京成立,由戰略支援部隊改組而成,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信息支援部隊「是全...

布林肯23日訪陸 表態台灣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出訪大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昨天表示歡迎布林肯到訪,並未透露到訪的日期等更多消息。

馬英九:習遞橄欖枝 盼賴務實回應

前總統馬英九上周在北京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昨透過臉書表示,感謝習近平與大陸方面接待,也誠摯建議準總統賴清德能遵循中...

卓榮泰就任前 陸國安部重提鄭宇欽案

四月十五日是大陸「國家安全教育日」,大陸國家安全部昨天發布「十大反間諜案例」專題展播,重提於二○一九年四月遭中方以「間諜...

蕭茲訪陸3天 隨行德企陣容豪華

德國總理蕭茲今(十四)日起至十六日對中國大陸正式訪問,外媒報導隨行德國企業界陣容豪華,包括電機大廠西門子、製藥集團默克及...

不滿陸反競爭政策 美航空業界要求暫停批准中美新航班

去年11月中美元首舊金山峰會,達成增加中美客運直航航班的共識,被視作中美恢復交流的訊號,今年中美更進入直航恢復「加速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