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夜空被染大片紅光!屏東家電工廠大火竄出黑煙 警消急救援

嚴重影響飛安...醫療直升機遭雷射筆狂照10多秒 工地人員遭逮喊:一時無聊

川青鐵路部分通車 成都至九寨溝車程縮減四小時

川青鐵路部分路段通車,當中的茂縣站前舉行羌族傳統民俗舞蹈歡慶通車。(四川經濟網)
川青鐵路部分路段通車,當中的茂縣站前舉行羌族傳統民俗舞蹈歡慶通車。(四川經濟網)

大陸川青鐵路青白江東至鎮江關段今天(28日)通車,結束川西北地方沒有鐵路的歷史,由此,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正式進入動車時代,鐵路沿線行經三星堆,成都至黃龍、九寨溝等世界級旅遊景點的通車時間也指日可待。

四川經濟網報導,川青鐵路全線是大陸「八縱八橫」高鐵網中蘭州、西寧至廣州通道的組成部分,跨過黃河、岷江和青藏高原東麓,將西北的蘭西城市群和西南的成渝地區相連,正線全長約836公里。

今天開通的青白江東至鎮江關段位於四川省境內,起自青白江東站,途經成都市青白江區,德陽市廣漢市、什邡市、綿竹市,綿陽市安州區,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松潘縣,接入松潘縣鎮江關站,全長206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

本項目於2011年3月開工建設,歷時12年餘才通車。即日起,從成都東站至三星堆、綿竹南、茂縣、鎮江關站,最快分別18分鐘、31分鐘、55分鐘、86分鐘可達。

川青鐵路作為一條旅遊線路,融入了各地的文化元素,特別是茂縣、三星堆、什邡西、安州四個車站展現出了當地的獨特魅力,為遊客提供了與眾不同的旅行體驗。

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多民族聚居,自然風光奇美,民族文化多彩,旅遊資源豐富,但受困於地理位勢,對外交通以公路為主,出行不便。鐵路開通,改變了這一困境。未來,九寨溝、黃龍等阿壩州著名旅遊景點也將進入成都平原2小時旅遊圈。

鎮江關站至九寨還有約140公里路程,當中經過多個長隧道,包括近23公里長的德勝隧道,目前仍在施工中,預計二年後才能通車。過去從成都到九寨需坐九小時的旅遊巴士,成都至鎮江關開通鐵路後,四川旅遊業者已推出火車+大巴的九寨遊路線,先坐1.5小時的鐵路至鎮江關,再坐2.5小時的巴士到九寨,可省下四小時的交通時間。

今天開通的川青鐵路青白江東至鎮江關段,建設工期長達12年,主因是地形地貌因素施工緩慢,要避開龍門山地震帶(2008年5月造成的汶川大地震),同時路線高差達2000米。

紅星新聞報導,中鐵二院高級工程師川青鐵路成都至黃勝關段設計總體穆亞林從2007年即參與川青鐵路的設計,至今近17年。他說,除了地質、環保,川青鐵路最大的特點無疑是從成都平原至青藏高原的長大坡度。

川青鐵路是從海拔500米的成都平原上升至海拔3400米的青藏高原東緣,海拔高差近3000米,而此次通車的成都至鎮江關,海拔高差也達到了2000米。尤其

是從安州站開始,在短短130公里內,從海拔600多米就要爬坡至鎮江關站的2500多米,爬升高度達1900米,平均1公里爬坡15米。

穆亞林表示,這條線路的最大特點是全線除了車站,幾乎沒有一塊平軌面,都是帶有坡度的,給施工帶來極大挑戰。

此外,從成都平原的降雨,到鎮江關的降雪,大溫差,也讓川青鐵路的多個車站建設了地暖,道岔也引入了融雪融冰系統,進一步保障行車安全。

地震 青藏高原

延伸閱讀

台灣好行財運最旺跑水求財線今試運 明年元旦正式通車

貴金高速通車 省1小時

成都直飛洛杉磯 復航

煞車失靈?成都特斯拉剛上牌連撞11車 煞車燈掀論戰

相關新聞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良心企業!1年新增10天「不開心假」 董事長:主管不批就違規

上班族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生活遇上糟心事仍得強打精神去工作,中國大陸有家企業,就宣布自2024年開始,每個員工都新增10天的「不開心假」,還強調主管不能不給批假,否則主管就算違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