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中又1家!和牛燒肉店囤過期肉涉「竄改日期」 也是日本師傅坐鎮

霞喀羅台灣黑熊出沒 尖石養老部落成立黑熊保育巡守隊

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今天與新竹縣尖石鄉養老yulu文化生態發展協會成立台灣黑熊保育巡守隊。圖/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提供
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今天與新竹縣尖石鄉養老yulu文化生態發展協會成立台灣黑熊保育巡守隊。圖/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提供

霞喀羅國家步道近年曾有台灣黑熊目擊紀錄,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竹分署推動「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今天與新竹縣尖石鄉養老yulu文化生態發展協會宣示成立台灣黑熊巡守隊,未來將於霞喀羅國家步道區域巡守黑熊、自動相機監測並向登山遊客宣導人熊相遇因應及無痕山林等保育概念。

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指出,養老協會近年協助新竹分署執行霞喀羅國家步道清潔維護及白石駐在所維管工作,本次與新竹分署推動成立轄內第一個台灣黑熊巡守隊,並於今天授證宣示巡守隊成立。

新竹分署表示,「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包含自主通報給付及巡護監測給付,養老協會參與的巡護監測給付,為部落或社區成立巡守隊,進行黑熊潛在棲地每月巡守及填寫紀錄表,每年最高核發6萬元獎勵金。

若於巡守範圍拍到黑熊影像,每次最高核發5萬元獎勵金,另自主通報給付即民眾若發現黑熊入侵農地或工寮,經立即通報可領取獎勵金3000元,通報後配合架設自動相機,再加發5000元。

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提醒,登山遊客如與黑熊相遇,勿驚擾、勿慌張,面向黑熊循原路慢慢後退,慢慢避開其視線範圍。另從事山林活動時應共同遵守無痕山林守則,垃圾廚餘妥善打包後自行攜帶下山,避免氣味傳播,吸引野生動物聚集。

新竹分署呼籲,民眾若有發現台灣黑熊入侵農地或受困陷阱,可立即撥打03-5224163或0800-000-930,若有誤捕台灣黑熊情形,只要立即通報就不會被究責。另山區農友與部落族人如有防治野生動物危害農作或傳統狩獵需求,亦可至分署各工作站,以制式大口徑套索免費換取「改良式獵具」,避免誤捕應保育的野生動物。

台灣黑熊 巡守 新竹

延伸閱讀

黑熊學院成游擊隊?陳永康提醒非軍警青年戰場提槍處遇

被邱國正指為游擊隊 沈伯洋:黑熊是勇敢的民防力量

梧棲大排發現一隻綠鬣蜥 保育單位:單一隻偶發事件勿擔心

驚!學霸歌手登山偶遇大黑熊 生死邊緣靠一招逃過一劫

相關新聞

快儲水!桃園5區明停水 影響7萬6137戶

台水公司表示,為確保供水設備安全及配合能源政策,明日上午8時起至周四上午2時,辦理「龍潭給水廠高壓電氣設備檢驗等工程」,...

小人國停電周邊687戶也遭殃 台電抱歉:包商修剪樹枝誤觸高壓線

桃園市最近頻頻無預警停電事故,今天中午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突然停電,引起許多正在園區遊玩的遊客和校外教學的國小師生驚呼「...

桃園龍潭小人國中午突停電 遊客小朋友大驚 業者回應了

桃園市最近接二連三停電,桃園市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今天早上也突然發生停電,遊客拍下畫面,還有不少國小師生來校外教學,直呼...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桃園市今下午停電影響全市近萬戶,稍早晚間9點45分,桃園區中正路一帶也突然停電,目前影響7045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