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打擊紐約法拉盛假貨 警加強取締

紐約市新財年預算1116億元 恢復警局、兒童教育開支

台南牛肉湯有歷史脈絡 呂捷曝好吃祕訣有3項

補教名師呂捷分析牛肉湯為什麼變成台南在地的特色美食,以及台南的牛肉好吃的秘訣。(取材自臉書)
補教名師呂捷分析牛肉湯為什麼變成台南在地的特色美食,以及台南的牛肉好吃的秘訣。(取材自臉書)

台南牛肉湯遭諷不能跟日本和牛比,引起討論,台南市長黃偉哲對此也發聲捍衛「天生食材必有用,台南牛肉湯獨門美味舉世無雙」。台灣補教名師、名嘴呂捷在臉書分析牛肉湯為什麼變成台南在地的特色美食,以及台南的牛肉好吃的秘訣。

呂捷在臉書「呂捷歷史-朕即天下!」表示,早期的農業社會不吃牛肉,是先民們對牛的感念。不只是台灣人,日本人也是。幕府時代日本人殺牛、吃牛都是違法的,「是要關的」。

為什麼日本和牛會享譽國際?他說,跟明治維新有關。日本人在明治維新之後很多人到外國留學,品嘗到牛肉的美味,所以開啟了日本人吃牛肉的風氣。其中最出名的是酷愛嗑牛排的時任日本首相伊藤博文。

呂捷表示,明治維新時日本人要脫亞入歐。對於用飲食來改變日本人的體質,有這一定程度的追求。由於早期的日本人大多食用穀物與魚鮮,營養不夠全面與均衡,所以為了「身高」,開始改變飲食,牛肉也就逐漸的出現在餐桌上。

至於台南的牛肉湯為什麼變成了在地的特色美食,呂捷表示,隨著工商業的發展,牛提供勞動力的形象漸漸被弱化,務農的人口也愈來愈少,耕牛也被機械化工具所取代。因此牛不再神聖,吃牛肉也不再是禁忌。

他說,台南的牛肉好吃的秘訣有三,第一、新鮮。台南的牛隻屠宰場出貨的時間不一,有的在早上出貨、有的在中午出貨,也有傍晚,甚至是半夜。所以24小時都可以吃到最新鮮的牛肉,這是一種「現撈仔」的概念。

呂捷表示,第二是秘方。由於賣牛肉湯的店家很多,大家的肉品來源相差不大。為了吸引顧客的光顧,所以各店家都使出渾身解數研發出獨特的湯頭。三是刀工。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紋理,透過精湛的刀工可以突顯出不同的口感。台南有一家牛肉爐,1盤肉只有6片賣300元;看不到油花,但入口爽脆鮮嫩。

呂捷說,牛肉湯不能滾。要在將滾未滾之時,「趁牛肉不注意的時候沖下,然後喇兩下,這個時候最嫩」。

網友表示,「牛肉湯歷史課」、「真正是巷子內的」、「這才是歷史公道油土伯」、「肉質好壞才是決定今天的肉好不好吃的關鍵,油花跟好吃與否是不能畫上等號的」、「台南人吃的是新鮮」、「日本和牛是專門培育的肉牛,台灣牛肉湯用的大多都是一般乳牛或淘汰的乳牛,一個是有身份品牌,一個通用品牌,這就是兩者最大不同,也是價格差異的地方」、「台南牛肉湯百家齊鳴,每家的湯頭都各有特色,有用蔬果熬煮的湯頭,也有用牛骨熬製的,重點牛肉夠新鮮就好吃」。

日本 臉書

上一則

愛吃薯片卻怕油炸?讓微波爐來幫你

下一則

平價的奢華 威靈頓漢堡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