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跌股票都能加碼? 專家:00878、006208產業夠分散、台積電低於均價勇敢分批買進

台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上週分享了我熬過統一FANG+(00757)低谷的經歷後,有不少粉絲朋友拿著自己被套牢的標的,詢問小車該不該繼續往下攤平?然而這個問題不該問別人,因為能回答的只有自己。

Q1:決定買進這檔標的原因是什麼?

是看新聞、網路、社團或是胡亂跟風而買,還是自己認真做功課、研究過?它的優勢是什麼?

Q2:當初持有的信心還在嗎?

要仔細探究自己買進這檔標的,並打算長期持有的信心源自哪裡?

1、產業分散

部分ETF選股邏輯具有成分股檔數多且產業夠分散的優點,即使遇到一時下跌,也有底氣分批加碼心不慌。如:市值型ETF 006208、0050、00916,另外高股息ETF 00878、0056產業也尚算分散。

2、技術護城河

若是買進個股,則須看該公司是否為產業龍頭股,並保持技術領先,如:台積電仍穩居高階晶圓代工龍頭,三奈米、二奈米量產與研發進度依然超前。或是金融股EPS與盈餘分配率能維持穩定水準,如此即便遇到跌破均價也能勇敢分批加碼。

3、深諳景氣循環規律

一般傳產股皆有景氣循環的特性,所謂的「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就算是該產業龍頭股,公司每年EPS仍深受產業大環境影響。例如小車持有的亞泥南亞,其景氣好或壞大致持續3~4年,熟悉此規律便可在下跌的數年間心不慌,耐心持有並逢低加碼,靜待產業回春。

4、看好產業未來性

若挑選單一產業ETF,如果對該產業未來趨勢了解並深具信心,也是能憑藉著堅定信仰抱下去,如:00757,但準不準端看個人眼光,此部位持有比例不宜過高。

因此,面對下跌,須是自己抱起來有信心的股票才能分批加碼攤平;反之,若檢視以上諸點仍找不到持有理由,應考慮停止加碼或伺機停損出場。

◎本文內容已獲 小車 x 存股實驗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0元大台灣50 0056元大高股息 006208富邦台50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00916國泰全球品牌50 2330台積電 ETF 亞泥 南亞

延伸閱讀

00878將統一(1216)納進成分股但去年不是才剔除? 專家:很正常的行為

「這類型」ETF隨時買都不怕套牢? 專家:00923發行之後績效打敗大盤

股利明年更多…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永豐金、華南金、台新金!專家:繼續抱

65歲資金300萬買中華電最穩? 內行推二選擇:現在很香

相關新聞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00929八大官股單日就吃貨高達4.5萬張! 專家「加碼配息奏效」:兩周買超逾41億

過去投資人一直抱怨00929股價太高,如今跌到20元以下,許多投資人也開始笑了,認為是補貨的好時機...

遭質疑00941非長期投資因全賣光了? 不敗教主:溢價太高先出是常識下跌再買進

溢價太高,有貨先出,這是常識,不知道x民在吵什麼?

00713抗跌大哥…台股回檔1200多點僅跌1.5%! 存股哥:連00878都沒這麼會扛

難道00713才是高股息的圖騰、存股人的聖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