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旅行指南Fodor評鑑 這5家是美國最棒的快餐店

全美最佳高中冠軍是它 昔日龍頭TJ高中排名慘跌

看盡跨境電商起落 風雷集團仍屹立

馮燁(右)和王明明說,風雷的願景是成為連結產品和市場之間的橋樑。(記者趙健/攝影)
馮燁(右)和王明明說,風雷的願景是成為連結產品和市場之間的橋樑。(記者趙健/攝影)

過去十幾年間,有一群人經歷了美國跨境電商產業的潮起潮落。風雷國際物流集團創始人馮燁和妻子王明明就身處其中,在這個充滿未知和機遇的行業裡,他們和自己的企業一起曆練摸索,乘風破浪,大步向前。

馮燁2010年進入跨境電商行業,作為一名創業者,他幸運地站上了一條蓬勃的賽道。他創辦的風雷國際物流集團(簡稱風雷),只用了13年的時間,就成長為一家國際化的跨境物流服務商,為美中客戶提供從工廠到終端客戶的全鏈路服務。 在全美範圍內,風雷擁有近150名全職員工和9間現代化倉儲中心,總面積超過150萬平方呎。

「當初的風雷只是一個有著三、四名員工的2000平方呎小倉庫。」馮燁回憶道,那時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物流還不發達,華人往中國寄件的費用高、速度慢,非常不便。 雖然當時的馮燁是電氣工程專業的留學生,但他卻從中嗅到商機,從此踏上出口轉運的創業之路。 妻子王明明也在2015年時,篤定加入了創業隊伍。

劫後重生 迅速轉型

創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異國他鄉的打拼更是難上加難。 2016至2017期間,個人消費品出口貿易行情突變。中國政策的調整、監管流程的複雜化、進口商品稅率的提高以及跨境綜合稅的實施,一系列不利因素接連湧現。 與此同時,來自澳洲、歐洲、日韓等國家的產品迅速佔領中國市場,美國個人商品的出口貿易產業迅速陷入低迷。

在困難面前,有人倒下,也有人倖免於難,並劫後重生。 「公司還有60到70人要養活,我們只能尋找出路。」馮燁說,通過調研後,他們將目光投向跨境電商物流。 在一段時間的準備後,2018年風雷正式轉型,從以往以出口轉運業務為主的公司,擴展為集倉儲配送、全球快遞及海淘轉運為一體的跨境物流綜合服務商。

這次轉型,趕上了電商行業井噴式的增長周期。 根據Marketplace Pulse的數據,在美國亞馬遜的網站上,中國賣家的佔比從2019年的28%增加至2021年上半年的63%;而且在新賣家中,約一半都是來自中國。

基於精心策劃的商業布局和行業的蓬勃發展,轉型後的風雷迅速進入穩健盈利模式,並在疫情期間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倉庫規模從2020年初的十幾萬呎迅速擴大至150萬呎 。

一夜之間 訂單全無

然而,到2021年下半年,業界又面臨新一輪危機。 當年的Prime Day前夕,亞馬遜封禁數千家中國電商賣家的帳號,多家規模在10億美元以上的中國跨境電商企業因此瞬間崩盤。

「一夜之間,我們的所有訂單都被取消了。」王明明說,儘管這些企業在美國的業務規模龐大,但卻因對美國市場不熟悉、信息不對稱,處於極為被動的位置。 這場危機不僅敲響了產業的警鐘,也讓風雷意識到,除了提供物流產品,還可以承擔更多的角色──透過傳遞市場咨詢和行業分析,幫助電商企業了解目標市場。

在這一的想法驅動下,王明明成立了美中電商貿易協會,希望搭建信息互通平台。 王明明表示,這個行業的需求巨大、增長飛速,參與者不應閉門造車;只有集思廣益,建立更完整的交易鏈條,才能激活行業的發展,從而形成良性的行業生態永續發展。

一個不會被虛擬化的行業

創業之路的重重挑戰,並未使馮燁和王明明對電商物流業的發展潛力產生過懷疑。 他們說,物流雖不屬於高科技產業, 卻是人們的剛性需求,「它是一個不會被虛擬化的產業」。

帶著對產業前景的信心,這對「80後」夫妻不斷拓展業務的廣度與深度。 今年,風雷與內陸帝國國際機場(SBD International Airport)合作,增設監管倉為客戶提供24小時不間斷的空運服務,以協助客戶縮減供應鏈的成本和時間。

此外,風雷還透過各類媒體平台,為客戶提供一手資訊,強化信息的互通,並與美國和中國的高校合作,定向培養跨境物流和電商領域的人才。馮燁和王明明也在中美兩邊的論壇和展會上,不斷分享他們的行業經驗。

作為跨境電商行業的同行者,馮燁和王明明親歷了這個行業的起伏變化,但無論是上坡還是下坡,都幫助風雷更清晰地勾勒出未來發展的藍圖。 他們說,風雷的願景是,成為連結產品和市場之間的橋樑。

員工說,風雷不僅設有旗袍隊、籃球隊、羽毛球隊等興趣團體,還提供行業資訊課堂、西班...
員工說,風雷不僅設有旗袍隊、籃球隊、羽毛球隊等興趣團體,還提供行業資訊課堂、西班牙語學習小組等幫助員工成長的機會。(記者趙健/攝影)
風雷國際物流集團創始人馮燁(左)和王明明。(記者趙健/攝影)
風雷國際物流集團創始人馮燁(左)和王明明。(記者趙健/攝影)
風雷今年與九天微星合作,利用衛星定位技術,實現對海運貨櫃、貨船、卡車等貨運點的精...
風雷今年與九天微星合作,利用衛星定位技術,實現對海運貨櫃、貨船、卡車等貨運點的精準監控。(記者趙健/攝影)
風雷在全美擁有近150名全職員工和9間現代化倉儲中心,總面積超過150萬平方呎。...
風雷在全美擁有近150名全職員工和9間現代化倉儲中心,總面積超過150萬平方呎。(記者趙健/攝影)
因為對倉庫管理的高標準要求,馮燁(左)被員工稱為「衛生委員」。(記者趙健/攝影)
因為對倉庫管理的高標準要求,馮燁(左)被員工稱為「衛生委員」。(記者趙健/攝影)

電商 亞馬遜 澳洲

上一則

2022年歐洲風雲車刷新吉尼斯世界紀錄 Kia EV6首戰告捷

下一則

角聲癌症協會1月 27舉行『線上』乳癌病友會。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