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中國防部長通話一年半來首次 美重申一中政策

調查:近六成香港青年信任政府 首次過半

青年創研庫26日公布一項有關年輕人參與地區治理的調查,發現年輕人對「完善地區治理」方案認識不足。左起為青協青年研究中心研究員張靜雲、青年創研庫青年發展組副召集人鄭煦喬、潘子峰、成員譚霈琳及黎達成。(圖:青協提供)
青年創研庫26日公布一項有關年輕人參與地區治理的調查,發現年輕人對「完善地區治理」方案認識不足。左起為青協青年研究中心研究員張靜雲、青年創研庫青年發展組副召集人鄭煦喬、潘子峰、成員譚霈琳及黎達成。(圖:青協提供)

距離區議會選舉不足兩星期,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昨日公布「連繫青年參與地區治理」研究報告。報告顯示,近六成認為自己信任港府,比率為過去同類型調查最高,並首次超越五成;另五成半受訪青年有興趣參與改善地區的工作。

綜合大公報、明報報導,青年創研庫青年發展組建議推出「青年地區改善提案計畫」,讓青年策畫和實踐地區改善的專題協作項目,以調動其地區治理參與的積極性。

該研究對526名18至34歲青年進行問卷調查,另訪問了20名青年個案。結果顯示,有七成九受訪青年認為地區事務與自己息息相關,其中最關心的事務為交通及環境衞生,亦期望區議會能處理社區問題及反映民意。

對於港府於5月公布的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包括重塑區議會及強化地區治理架構等內容,受訪青年的認識程度僅3.25,有22.6%的青年表示對此完全不了解,且超過八成的人對獲委任為「三會」委員或參與關愛隊表示沒有興趣。對於會否在區選投票,同有47.5%受訪選民表示「肯定會/多數會」或「肯定不會/多數不會」。

對此,青年發展組建議港府制定更多宣傳推廣策略,讓青年了解相關方案。另一方面,青年發展組副召集人鄭煦喬亦認為這體現了年輕人「興趣不同」,她指出,通過港府平台參與地區治理可能主要以開會商議等方式進行,而以非官方渠道或許能更直接參與和舉辦活動。

在受訪青年觀感中港府是否信任青年,調查顯示47.5%認為港府信任青年,不認同者佔52.5%。至於是否信任港府,58.7%表示同意,41.3%稱不同意。

「青年創研庫」成員譚霈琳表示,現屆港府重視地區治理工作,惟研究結果反映受訪者對相關方案認識不多。譚建議當局訂立更全面的推廣策略,從公眾教育、績效評估及民意反映等方向,推動香港地區治理工作積極發展,以做實事爭取社會認同。

相關新聞

馬英九:習遞橄欖枝 盼賴務實回應

前總統馬英九上周在北京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昨透過臉書表示,感謝習近平與大陸方面接待,也誠摯建議準總統賴清德能遵循中...

卓榮泰就任前 陸國安部重提鄭宇欽案

四月十五日是大陸「國家安全教育日」,大陸國家安全部昨天發布「十大反間諜案例」專題展播,重提於二○一九年四月遭中方以「間諜...

蕭茲訪陸3天 隨行德企陣容豪華

德國總理蕭茲今(十四)日起至十六日對中國大陸正式訪問,外媒報導隨行德國企業界陣容豪華,包括電機大廠西門子、製藥集團默克及...

不滿陸反競爭政策 美航空業界要求暫停批准中美新航班

去年11月中美元首舊金山峰會,達成增加中美客運直航航班的共識,被視作中美恢復交流的訊號,今年中美更進入直航恢復「加速期」...

港破獲史上最大黃金走私案 146公斤黃金鑄成空壓機零件

香港文匯報報導,香港海關上個月27日破獲一起走私案,搜獲146公斤、市值約港幣8,400萬元(約合新台幣3.5億元)的黃...

陸與菲交惡 改拉攏越南「同志加兄弟」

中國大陸與菲律賓近期在南海爭端上升之際,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到訪的越南國會主席王庭惠,習強調志同道...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