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稱遭以色列「滲透」而不是攻擊 伊朗高階官員:無計畫立即展開報復

音爆!高雄螺絲工廠外籍3人傷 油料靜電集塵箱意外爆炸

寶僑「Tide洗衣膠囊」出包! 好市多緊急召回「這區間購買」可退貨

軍械零件遺失案頻傳 國防部:不致影響美對台軍售意願

海軍陸戰隊的雙聯裝刺針DMS飛彈,圖中人物與報導內容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海軍陸戰隊的雙聯裝刺針DMS飛彈,圖中人物與報導內容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軍方陸續傳出槍機與刺針飛彈空筒遺失或外流案件,立委憂心影響美對台軍售意願。國防部表示,國防部定期核對國軍武器彈藥數量,帳料相符,無實彈外流,不影響美國對台軍售意願。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提出書面質詢,今年軍紀案件頻頻爆發,特別是軍品遺失案,國防部號稱軍品管理機制可有效掌握數量,今年5月底前全軍清查械彈,仍不斷發生此類案件,多數集中在海軍陸戰隊。她表示,內部管理有漏洞,如何加強管理及械彈爆材管制,對裝檢時各部隊間到處拆借裝備,以供檢查的亂象是否知情,國防部螺絲這麼鬆是否會影響美國對台軍售意願。

國防部說,要求各單位依國軍械彈爆材管理指導要綱,發揮建制組織運作效能,運用定期及無預警督檢時機,複式查察及清點械彈狀況,並要求受檢單位檢討改善,嚴肅械彈管理紀律。

國防部指出,國軍各式裝備係透過保養及主官裝備檢查掌握實況,依技術文件執行各項維保工作,主要武器系統妥善狀況,均詳實填載於國軍用兵後勤管理系統,供稽核查驗,如有裝備拆借,須逐級呈報至司令部核定,未依規定調借一律究責重懲,毋枉毋縱,以嚴肅軍紀。

國防部表示,刺針飛彈空筒係射擊訓練耗用後,無法重新裝填射擊,檢討轉為訓練教學使用,涉案人員因心存僥倖,貪圖小利,攜出營區交付民人,已依法究辦,已訂頒國軍各式序號彈藥射訓空筒(箱)及附件收繳注意事項,後續如無運用規畫,依國軍廢舊及不適用物資處理作業規定,辦理鑑定破壞與標售作業;國防部定期核對數量,帳料均相符,無實彈外流,不影響美國對台軍售意願。

國防部指出,軍品外流肇因,根本在於內部管理之責,各級須發揮組織功能,有效督管裝備保管,清點作為,除利用各項督考時機,驗證各單位作業情況外,國防部持續要求各單位主官,依規定落實執行清點作業與帳務核對機制,要求資產透明化,縮短供補流程,落實遺損核賠等,強化管考機制。

國軍 國防部 楊瓊瓔 軍售

延伸閱讀

空軍E-2K預警機操作疏失嚴重損毀 監院糾正國防部

路透:台灣國防部證實 澳洲軍艦23日通過台灣海峽

「學姐」黃瀞瑩質詢蔣萬安爆火花 互批雙標、社宅空白

國防部:預計114年配發部隊新式抗彈板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影/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蔡英文讓賴清德走前方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10時許,與副總統賴清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廠主持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