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否認「對台動武時間表」 陸委會:認知作戰到此為止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否認了2027、2035年對台動武計畫,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23日表示,這代表有關這個攻台時間點的認知作戰可以到此為止。(記者陳宥菘/攝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否認了2027、2035年對台動武計畫,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23日表示,這代表有關這個攻台時間點的認知作戰可以到此為止。(記者陳宥菘/攝影)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在中美元首會晤期間,親自否認了2027、2035年對台動武計畫,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23日表示,過去我方曾認為這些攻台時間節點是「認知作戰」的說法,如今將不必繼續爭論。但他強調,習近平也提到了動武條件,「中共沒有放棄對台動武念頭之前,我們持續強化防衛能量是正確且必要的」。

上周中美元首舊金山峰會重點談及台灣問題,據白宮官員轉述,習近平在會中否認中共打算在2027、2035年對台動武,稱「沒人跟我說過這事」。習近平表示了北京和平統一的傾向,但也緊接著提到對台動武的條件。

陸委會23日召開例行記者會,詹志宏表示,在「拜習會」後可以發覺,美中都表達出台海能夠維持和平的意象,但也各自表達了對台海情勢的主張。而這可具體說明,台海局勢發展已是國際間共同關注的議題,大家都表達出台海維持現狀、和平,符合各國利益。

至於習近平否認未來幾年會對台動武,能否視為對台灣釋出善意?詹志宏回應,過去我方曾認為2027、2035年對台動武屬於認知作戰的說法,如今習近平的表態,可視為「這個認知作戰議題到此為止」。

詹志宏緊接著提到,習近平也有向美方提到對台動武條件,他強調,「事實證明,在中共沒有放棄對台動武的念頭之前,我們持續強化自我防衛的能量是絕對正確且必要的」。

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將習近平否認對台動武時間表解讀為,打臉國民黨操弄的戰爭謊言,遭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反批是企圖洗白其「戰爭製造者」形象。詹志宏今在記者會上回應稱,誰會在台海製造戰爭,「我相信只有一個國家,就是中共當局」。

他說,中共從東海、台海到南海,都一再跟周邊國家發生軍事衝突。他並稱,拜習會上,美國總統拜登之所以主動要求中共不要介入台灣總統大選,也不要用武力方式改變台海現狀,「也是再一次確認,中共是在此區(台海)可能的戰爭製造者」。

詹志宏強調,蔡英文總統所提「和平是兩岸關係唯一選項」的立場不會改變,我方也會盡一切的可能去防止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中共 台海 戰爭 習近平 陸委會

延伸閱讀

習近平無攻台時間表?蕭美琴:希望是真心誠意

蕭美琴國際媒體記者會 「美中公約數是台海和平」

中國挺巴勒斯坦力度增強 卻少有實質方案或直接介入

金磚峰會談巴以衝突 習近平:中國呼籲盡快召開國際和會

相關新聞

趙樂際:中國大門只會愈開愈大

博鰲亞洲論壇二○二四年年會昨天在海南開幕,大陸全國人大委員會委員長趙樂際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開放是當代中國鮮明標誌...

習近平會美企、學界 稱開放不會止步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澄清當前外界對於中國經濟的疑慮。習近平強調,中國的...

習近平會荷蘭首相:任何勢力無法阻遏中國科技發展進步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下午會見訪問北京的荷蘭首相呂特,習近平強調,「任何勢力都無法阻遏中國科技發展進步的步伐」,重申「...

中共中聯部長劉建超訪星演說:亞洲要和平而不是戰爭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近日出訪新加坡,27日在新加坡發表演說指出,亞洲擁有全球近60%的人口、近40%的經濟總量和...

汪小菲再鬧大S住處 陸國台辦:希望當事人能好聚好散

兩岸婚姻案例很多,但是汪小菲與大S離婚後一直沒有辦法得到平靜,汪小菲近日大鬧大S住處並前往警局,有大陸網友呼籲國台辦出來...

國台辦再答馬英九到訪:願提供必要協助、預祝一切順利

前總統馬英九即將第二度到訪大陸,外界高度關注這次行程以及大陸方面的安排,對此大陸國台辦再度強調歡迎馬英九來訪,「願意提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