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快評】硬起來戰陸委會?原來交通部還是小弟

交通部近期在開放團客赴陸觀光等議題上,跟陸委會等單位有不同意見。圖為交通部長王國材。 記者林伯東/攝影
交通部近期在開放團客赴陸觀光等議題上,跟陸委會等單位有不同意見。圖為交通部長王國材。 記者林伯東/攝影

最近交通部一手抗陸委會,一手打勞動部,兩面交戰,好像很神勇。不過,仔細看,交通部聲音嗆很大,動作很卑微,原來在陸委會老大面前,交通部還只是個小弟。

旅宿業缺工,交通部觀光署作成「旅宿業開放外籍移工評估報告」,以「密件」送到勞動部。勞動部認為很難在「密件」形式下討論與作業,並擔心遭外界質疑黑箱,要求交通部解密。交通部解密改採限閱,勞動部才得以繼續討論。

觀光署長周永暉今天解釋,因報告事涉敏感資訊,才會列為密件。外界不懂,開放移工為什麼涉及敏感資訊?不過,勞動部長許銘春先前曾說,觀光署對專案媒合成效不佳、低薪、挑工及影響中高齡和二度就業婦女等疑慮尚未釐清。原來觀光署一心要引進移工,卻無法解決相關問題與衝擊,只好黑箱蓋頭。

這是交通部理不直、氣不壯,只想黑箱闖關,引進移工,造成既定事實,因此被勞動部打臉,剛好而已。但回頭面對陸委會,交通部即使理直,氣也不敢壯,只好繼續犧牲觀光業者生計。

交通部日前宣布明年3月1日起解除赴陸旅遊禁團令,但陸委會卻表示每日限額2000人,引發旅遊業強烈反彈,質疑政府兩面手法。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在立院答詢時突然說,「我不管陸委會怎麼樣」,允諾只要旅行社能成團,就可出團,不會讓解團發生。

「我不管陸委會怎麼樣」!一句話凸顯陸委會的專橫、無理和鴨霸,也道盡交通部的壓抑、委屈和無奈。

月初交通部宣布明年3月解除禁團令,陸委會卻說交通部還沒確定明年一定開放,還說考量交通部和國內觀光業者有壓力,因此每日限額2000人。雖然交通部否認有壓力,業者也對限額大反彈,但陸委會說了算。

現在,交通部硬起來戰陸委會嗎?王國材雖然要業者放心攬客,更嗆「不管陸委會怎麼樣」,但每日限額2000人原則不變,只是「可酌予調整」,避免解團情事發生。

然而,限額2000人,再怎麼「酌予調整」,業者如何放心攬客?在陸委會面前,交通部仍然只是個小弟;解除禁團令,國內4000家旅行社每家平均只分到0.5人,還是看得到吃不到,業者繼續喝西北風。

交通部 勞動部 周永暉 王國材 觀光署 陸委會

相關新聞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藍委不忍了!國民黨明早立法院甲動開戰 否決綠營復議案

民進黨團日前在立法院會無預警發動變更議程,否決3名國民黨立委及民眾黨團所提的預算復議案,遭國民黨痛批「趁人之危、毫無人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