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美援烏以台法案通過參院測試投票 最終表決可望過關

強勁財報支撐 道指漲逾250點 史指升逾1%

茶漬

浮世繪〈鞠子.名物茶店〉。(馬以工.圖片提供)
浮世繪〈鞠子.名物茶店〉。(馬以工.圖片提供)

茶泡飯日本人稱「茶漬け」,與奈良寺廟僧侶簡素茶粥完全不同,茶漬現在已是庶民美食。早在十七世紀末日本街上已有茶漬屋,後畫入《江戶名所圖冊》(江戶名所图会),成為當時的街景。

茶漬大多會在米飯上加添食材,以增加滋味,最常見的有梅乾、明太子、鮭魚,也有加上天婦羅炸物。茶漬用茶最早是一般低價番茶,後來也用焙茶、煎茶或玄米茶。也有完全不加茶,而用昆布鰹魚高湯,近年日本已將茶漬當成國民速食。

浮世繪名家歌川廣重1833年繪的《東海道五十三次》第二十一次〈鞠子.名物茶店〉,圖中店鋪是靜岡創業於1596年,至今仍營業的「丁子屋」。當時以賣自然薯(山藥)飯為主,圖中顯示舊時招牌上除山藥飯,還清晰可見茶漬兩字。

1952年5月17日,永谷園食品推出「即溶茶漬」,只要將袋內物品倒在米飯上,再沖下茶湯立刻成茶漬,有許多不同口味。雖一碗僅約三、四十円,卻為永谷園創造總資產達二百九十億日幣,可見銷售量之大。現在日本各處都賣即溶茶漬,有地方特產,也有的仍堅持傳統口味。

日本紀念協會在六十年後,將初發賣的即溶茶漬五月十七日,以「お茶漬けの日」登錄,可見其普遍至極。河豚(とらふく)料理很適合用「沒有最貴、只有更貴」來形容,最豪華的「即溶茶漬」正是下關春帆樓的「とらふく茶漬」。河豚肉極鮮美,人類吃河豚的歷史很早,但其部分內臟有劇毒,屢傳出毒死紀錄,而有「拚死吃河豚」之說。豐臣秀吉及德川幕府時期都禁止販食河豚,明治初年亦然。

1887年春帆樓以河豚招待伊藤博文,方有「料理公許」制度。次年,山口縣河豚禁令單獨解除,春帆樓拿到第一張執照,迄今仍是日本最有名的河豚料理名店。

(本文摘自馬以工《食粥百味足》,近日由新經典文化出版)

茶漬屋,取自《江戶名所圖冊》。(馬以工.圖片提供)
茶漬屋,取自《江戶名所圖冊》。(馬以工.圖片提供)

日本

上一則

活著就是幸福

下一則

「金門」問鼎奧斯卡 台文化部:不同角度談兩岸關係 國際回響大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