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寶林保單過期半年沒人發現?北市揭國泰產險少1動作

路肩有人拉屎!警察走近一看 竟是金曲歌后

中職/龍猿開幕戰史上人氣最旺 大巨蛋前7戰預售票破8萬張

以巴衝突加劇對立 瑞典大學禁政治抗議活動掀波

以巴衝突加劇瑞典社會對立,瑞典知名大學查爾摩斯工學院13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校方禁止雇員與學生在校園內進行政治抗議活動,此舉不但引起學生強烈反彈,更引發社會輿論批評。

瑞典知名學府查爾摩斯工學院(Chalmers Universityof Technology)校方聯合學生會13日公布,由於世界情勢令人擔憂,加上社會分裂情形嚴重,為了雇員與學生的安全,禁止在校園內進行政治抗議行動。

新聞稿中提到,言論自由是一所大學的命脈,也是尋求知識與創造知識的重要條件。因此,為了確保大學能夠提供知識交流的安全環境,讓人們真正有空間表達不同的觀點,校方必須創造一個遊戲規則,讓這樣的意見交換能夠和平且開放地進行。

查爾摩斯工學院的新聞稿裡特別註明,所謂的政治抗議活動包括所有讓路過民眾無法避免不接收到集會人士意見的政治集會。新聞稿更強調,任何此類的海報與文宣也不得於校園內張貼。

瑞典教育部長培爾松(Mats Persson)對此項禁令表示歡迎,他認為查爾摩斯工學院採取預防性的措施是好事,畢竟瑞典各地近來因為相關抗議引發的反猶太主義已經開始出現。

不過,此禁令讓瑞典各主要政黨的青年部跨黨派發表聯合聲明,批評查爾摩斯工學院禁止政治抗議的行為不但傷害學生,更會威脅瑞典的民主體制,要求查爾摩斯工學院收回禁令。

長期研究言論自由的專家芬克(Nils Funcke)表示,查爾摩斯工學院校長並不是基於任何對校園的安全威脅而做出此決定,只是因為部分人士對安全感到擔憂而禁止在校園內抗議,這樣的理由並不充分。

他認為此禁令已嚴重限制言論自由,他並對每日新聞報(Dagens Nyheter)表示,因以巴衝突引起的社會分裂不是禁止或限制政治言論的好理由。

芬克認為,雖然目前很多人都因為以巴衝突產生激烈情緒,但這樣的情緒反而更需要有出口;言論自由的意義在於人們可能會因為不同的想法而感到被冒犯或不悅,但在公共討論中,人們應該要能夠處理這樣的狀況。

今天瑞典各大報也刊出社論,批評查爾摩斯工學院的禁令。

哥特堡郵報(Goteborgs-Posten)批評這個決定非常悲哀,認為大學若把學生跟學者當做小孩一樣,需要被保護,以免他們聽到令人不舒服的言論,如此一來,瑞典將不再有能力培養有思維能力並能為自己的想法辯護的公民。

南瑞典日報(Sydsvenskan)的社論則寫道,雖然以巴衝突的對話目前很尖銳,但把關於這些艱難議題的討論噤聲,永遠都不能解決問題,尤其在教育未來公民的場域中更是如此。

以色列 哈瑪斯 巴勒斯坦

延伸閱讀

全台最美大學在哪? 他點名這一所:不少偶像劇都來拍

英國調查:3成資助英國大學的中國資金 與軍方有關

小學生必讀─瑞典兒童文學《長襪皮皮到南島》:放慢腳步,讓靈魂跟上來

瑞典環保少女挺巴勒斯坦 男子衝上台抗議:別談政治

相關新聞

安理會喊停火 以取消訪美團抗議

聯合國安理會廿五日通過決議,首度要求以色列與哈瑪斯在加薩立即停火,投票時美國棄權並未動用否決權,引發以色列不滿,表明不會...

加薩最大醫院攻擊不停 以色列:4天擊斃逾140名武裝分子

以色列在加薩走廊最大醫院西法醫院院區及周遭的軍事行動目前還在進行,以國軍方今天表示,4天來的戰鬥已經擊斃140多名武裝分...

拿飢餓當武器?聯合國:以色列限制物資進入加薩 恐構成戰爭罪

聯合國人權事務官員19日表示,以色列限制人道救援物資進入加薩,可能構成戰爭罪行。

傳美國與伊朗曾進行「非直接對話」 討論青年運動攻擊紅海商船事件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1月在阿曼的斡旋下,曾與伊朗進行非直接對話,試圖說服伊朗遏止該國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對紅海商船的襲擊...

避人耳目!拜登政府鑽漏洞100多次 規避國會審查賣千枚炸彈給以色列

英國衛報和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政府自以巴衝突爆發開始,利用軍售金額下限規避國會審查,神不知鬼不覺和以色列完成100多筆軍...

求孕10年一夜喪子!母慟5個月龍鳳胎「命喪以軍砲火」 20口家族14人亡

美聯社報導,一名加薩婦女花10年時間做了3次試管嬰兒,費盡千辛萬苦生下一對龍鳳胎,不料以色列2日晚間無預警強襲南部城市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