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罹癌後少露面...英王傳狀況漸惡化 白金漢宮定期更新喪禮計畫

波音飛機持續延遲交付 西南航空停飛4機場、裁員2000人

拜習會前夕 美中罕見磋商核武管制 11/6登場

中國與美國6日將在華盛頓商討控制核武器議題,被視為替拜習會創造友好氣氛。圖為中國東風彈道飛彈。(美聯社)
中國與美國6日將在華盛頓商討控制核武器議題,被視為替拜習會創造友好氣氛。圖為中國東風彈道飛彈。(美聯社)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6日將罕見的就核武管制問題和中國官員在華盛頓會談。美國官員表示,這是自歐巴馬政府以來,美中首度舉行這類會談,將聚焦降低誤判風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根據雙方商定的安排,中美雙方將就國際軍控條約履約防擴散等廣泛議題,進行對話交流。

報導指出,美方將由負責軍控事務的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史都華代表,中方則派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孫曉波出席;美國尋求防止美俄中軍備競賽失衡,但這次美中核武管制討論並不代表開啟核武設限的正式談判,如同美俄長久以來的作法。

據報導,此一美中核武管制會談,將使美國有打探北京的核戰略思想,與其核武庫存增加的用意,還有對戰略穩定的概念,並希望討論雙方能夠採取哪些管控戰略風險的實際作法。

美國國防部10月下旬發布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已經擁有超過500枚核彈頭,到2030年前將超越1000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當時回應表示,「罔顧事實,充滿偏見」。

孫曉波10月初在聯合國會議發言時,呼籲核武器國家談判締結「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條約」,他批評有個別國家渲染別國「威脅」,推動在全球範圍、甚至遠離本土的別國家門口部署武器系統,強化所謂「延伸威懾」,甚至謀求向亞太地區擴散「核共用」安排。

汪文斌2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訪美期間,與美方商定近日舉行包括軍控和防擴散磋商在內的一系列磋商,中方與世界主要國家就軍控與防擴散問題保持著密切溝通。

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趙通說,美方希望保持這種交流,並在未來定期舉行。這可能為美中進行更多實質性重要對話打開契機。此外,也是為本月舊金山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場邊的「拜習會」做準備。6日的美中核武管制和核不擴散會議,是其中最棘手問題之一。趙通提到,這場會議是為了替拜習會創造一個更良好的政治氣氛。

北京在柯林頓政府時簽署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CTBT),但中方在川普政府時以其核武庫存遠少於美俄為由,拒絕加入與美俄談判限制核武。

然而,美中將就核武會談之際,俄國總統普亭2日簽署一項法案,撤銷俄國對CTBT的批准。俄國原已簽署並批准CTBT。普亭表示,撤銷批准CTBT,只是讓俄國的立場和美國對等。美國已簽署但尚未批准該條約。

路透2日報導,撤銷批准並不意味著俄方打算恢復核試,普亭2月在國情咨文中表明,除非美國恢復核試,俄國才會跟進。俄國上次核試已是蘇聯解體前的1990年,美國則是1992年。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1日則會見了「全面禁核試條約」組織籌委會臨時技術秘處主任助理佛洛伊德。馬朝旭表示,中國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和自衛防禦的核戰略,堅持支持國際核子軍控條約體系。

解放軍在2019年展示的可配備核彈頭的東風41洲際彈道飛彈。(路透)
解放軍在2019年展示的可配備核彈頭的東風41洲際彈道飛彈。(路透)

俄國 普亭 北京

上一則

一洲焦點/川普法庭3連挫 總統大選民調第3人竄起

下一則

房產帝國陷司法危機 川普6日將出庭為民事詐欺案辯護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