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國中行動學習課程認識馬偕 助學生認同鄉土

新北市淡水國中表示,今天行動學習課程仿密室逃脫遊戲,學生在「馬偕特展」中找尋線索解謎,以瞭解馬偕博士及子孫對台灣的影響,盼讓學生瞭解家鄉歷史,並認同與熱愛鄉土。

淡水國中校長王潔雯今天表示,淡水擁有400年歷史,以往也是北部船舶往來重要港口,進而帶動地方繁榮。學校承先啟後,以馬偕博士為核心,設計在地特色課程,讓學生認識並關懷自己家鄉的地理環境。

王潔雯接受電訪表示,學校教師結合「馬偕特展」設計獨特課程,透過找尋線索解謎的過程,從馬偕上岸處、滬尾偕醫館、馬偕墓等,讓學生瞭解馬偕及子孫對台灣的深遠影響。

她說,搭配展期,校內圖書館有「馬偕主題書展」,包含馬偕日記、淡水在地文史書籍等;今天中午,學生透過課程更進一步認識馬偕博士事蹟,及第3代柯設偕及第4代柯威霖等在文學、藝術與太空科技的成就。

王潔雯說,在校舍穿廊還有師生共同仿台灣藝術家陳澄波的油畫作品「淡水夕照」。這是老師曾怡馨帶領今年畢業的美術班學生,從認識陳澄波開始,並從眾多寫生畫作中,挑選「淡水夕照」。師生分成25組以指尖捏塑割抹油土集體創作,顏料堆疊風格的色調,視覺效果類似原來的油畫。

校方說,校訂課程「台灣與世界的距離」,共同發展行動學習特色課程,無論是在地走讀,或闖關深入瞭解古蹟文史資料,甚至藝術創作融入淡水的元素,或向外賓導覽解說自己的故鄉,都希望讓學生對古蹟產生好奇,也瞭解在地淡水歷史,並認同家鄉。

淡水

延伸閱讀

「流麻溝十五號」澳洲首映 不明人士冒名陸大使報名引戒備

新北淡水人口將逾20萬 議員籲加速文教民生建設

曾當淡水街長、1天吃1.5公斤白飯 多田榮吉特展登場

馬偕勇士分兩醫療團 相繼出征聖文森、斐濟義診

相關新聞

柯文哲嗆失分後潑糞 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台智光案表示,蔣萬安知道自己失分,就開始到處潑糞,想搞得大家一樣爛;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批柯文...

北市花4.6億蓋滯洪池 李四川曝極端氣候「最怕這事」

極端氣候,北市府將花4.6億在士林官邸北側蓋滯洪池,預計2026年4月完工,地區降雨容受力將從60提高至88.8毫米。副...

新店山坡地濫墾…500居民憂土石流 新北罰27萬再強拆違建

新北市新店安興路91巷底一處山坡地,面積約600坪,遭濫墾擺放貨櫃屋及建置停車場,山下約500名居民眾擔心下雨引發土石流...

新北幼兒猝死 社會局:從未恢復托嬰中心口罩令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今晚表示,晚間已經告知公立托育中心與私托,與疾管署同步,已經在去年3月6日就已隨校園室內口罩令同時解除托...

獨/台北到處都是紅線?蔣市府「有條件」改畫黃線

台北市區畫設許多紅線一度成為總統大選的話題,屢造成駕駛被檢舉開單、記點,引發民怨。台北市交工處近期展開通盤檢討,針對連續...

新北公布春節垃圾「這3天」停止收運 籲民眾即日起大掃除

新北市環保局今天公布春節垃圾收運規畫,呼籲民眾即日起大掃除,勿集中在過年前幾天才開始整理,讓廢棄大型家具及垃圾收運,以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