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貴!私立大學套房宿舍一學期要9萬元 收費直逼校外租屋

議員施壓教師「喬分數」 教團:政治力勿介入成績評定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召開記者會,指學校多已設有成績申訴管道,呼籲市議員不應介入學生成績評鑑。記者許維寧/攝影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召開記者會,指學校多已設有成績申訴管道,呼籲市議員不應介入學生成績評鑑。記者許維寧/攝影

新北市、台中市日前均傳出民意代表施壓學校,要求更改學生段考成績。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召開記者會,指學校多已設有成績申訴管道,呼籲市議員不應介入學生成績評鑑,也不應要求未具公務員身分的教師到議會備詢。

新北市日前爆出土城某國中學生因剛進入國中,不諳段考考試規則,未使用考試規定黑色墨水作答,將面臨不給分的懲處,校內評議委員決議改成酌情扣分,卻引發其他家長抗議並爆料是議員關心的結果。無獨有偶,台中市日前也傳出議員施壓學校更改成績,甚至要教師到市議會接受備詢。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議員施壓更改成績或要求教育人員到議會備詢,均為錯誤示範,呼籲政治力勿介入學校成績評定,議員更不應要老師到議會備詢,讓教育回歸教育。

侯俊良指出,學生成績評量有明確規範,學生如有異議,本來就可依規定提出申訴,學校也會依規定受理,確保考試公平性與學生基本權益,家長無須透過民代等施壓、徒增紛擾,若政治力動輒干預學校教師打分數,將重創教育專業與民眾對教師的信任。

由於民代等均會要求學校具備行政職主管等到議會備詢,侯俊良也說,議員權責在於對市府監督,質詢對象是「官員」,不包括一般學校教師;議員要求教師到議會機受質詢,既違法又濫權。

侯俊良強調,政治力不應介入校園事務,議員不應利用權勢介入教師的成績評定、要求教師到議會備詢於法不符,呼籲停止干預教育,確保學校辦學的主體性與專業。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議員

延伸閱讀

老師小孩也要管!校園濫訴狀況不斷 全教總:應修法改善

幼教現場「沒有蘿蔔只有棍子」 教團10月28日召萬人上凱道

全教總:教師法修法4年不如預期 校園變法院、濫訴不勝枚舉

減輕特教師負擔 教長:四年內增1600名專任助理員

相關新聞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