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LB/水原一平曾帶球員去賭場!陽岱鋼認好交情、曝真面目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美麗島民調/最不滿意首長王美花、唐鳳第二 電價為施政不滿意度第一

陳菊: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 對日韓泰具引領效果

監察院長陳菊。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潘俊宏攝影
監察院長陳菊。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潘俊宏攝影

人權會主委陳菊今天說,台灣在2019年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對於日本、南韓、泰國等亞洲國家,絕對具有引領效果,台灣在亞洲人權、性平上的努力,應該繼續往前走,希望能攜手合作。

國家人權委員會下午在西門紅樓舉辦「LGBTQI+ 性別無界 國際人權沙龍 」,並邀法國巴黎副市長羅梅洛-米歇爾(Jean-Luc Romero-Michel)、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巴黎思(Franck Paris)出席。

陳菊致詞時表示,前天有超過17萬人參與同志大遊行,看到這種盛況、熱情她非常感動,謝謝大家為性別平等而努力,不分國家、性別都用具體行動支持,多元性別人權能走到今天,中間過程非常不容易,謝謝大家永遠不放棄,才有這樣的成果。

陳菊說,去年12月世界人權日,她率團訪問法國,當時特別到巴黎市拜訪米歇爾,雖然天氣非常冷,但米歇爾邀請許多關心性別平等的好朋友,雙方談得非常愉快,也因追求相同的人權價值,因此邀請米歇爾來台參與同志遊行

陳菊表示,1996年她擔任台北市社會局長,當時社會上「同志」是禁忌話題、充滿歧視,但她接到台灣第一對同志婚禮邀請,她就代表前台北市長陳水扁前去祝賀,中堂上寫著「相愛是人權」。

陳菊說,2010年高雄第一次舉辦同志大遊行,她以市長身分出席,表達高雄是對同志友善的城市;2015年更率先推動同性伴侶註記制度,其他縣市陸續跟進後,社會氛圍才慢慢改變。

陳菊指出,全球已有34國通過法律保障同性婚姻,法國在2013年、台灣在2019年通過,但台灣是亞洲第一,這對日本、南韓、泰國等亞洲國家,絕對具有引領效果,台灣在亞洲人權、性平上的努力,應該繼續往前走,期待與亞洲其他國家攜手合作。

陳菊說,法律保障是重要一步,但無法立即消除潛藏在社會的偏見與歧視,需要大家繼續堅持、努力,因此在遊行過後,邀請關心同志的NGO團體共同討論同志遭遇的困境、不平等對待、性別變更、愛滋醫療權益、同志老年議題等。

陳菊表示,人權是永遠不滿意、人權是永遠的追求,衷心盼望不要再看到任何人因為性別、人生價值選擇的不同,而遭到偏見、受到不平等的歧視對待,或造成任何人不幸,人權會要跟各界一起努力。

會前媒體詢問,怎麼看明年總統大選,陳菊說,監察院職權要維持行政中立,雖然她很關心台灣、也關心這場選舉,但必須維持中立。至於日前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曾模仿陳菊說話,是否感到被冒犯,陳菊只說,沒有評論。

人權 同志遊行 陳菊

延伸閱讀

阿北怒氣值爆表!左批金溥聰、右打陳菊 柯文哲登上總統聲量第一名

批監察院人事異動 藍委:顯示蔡政府權力的傲慢

李俊俋:努力發揮監院憲政機關功能 達到人民期待

民進黨創黨元老批新潮流分贓 他指陳菊等6人吃香喝辣:有臉坐在那?

相關新聞

柯文哲首演舞台劇 合體賴佩霞「倒垃圾」

全民大劇團「人生系列作品」近期公布新作「倒垃圾」,除由曾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搭檔參選副總統的演員賴佩霞主演外,更邀請到民眾...

獨/雙城論壇台北場7、8月登場 上海派副市長訪台?520成兩岸最大變數

前總統馬英九4月赴陸可望促成「馬習二會」,兩岸關係再成焦點。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預計暑假7、8月在北市登場,上海方代表最快...

陳明通談林智堅論文抄襲案 重申世紀大冤案、認知作戰人云亦云

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今天在「2022的學倫獵巫事件簿」新書發表會重申,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論文沒有抄襲,他在書中提出數個證據...

質詢權「沒收」風波尚未解 韓國瑜下午再召集朝野協商

立法院15日爆發總質詢風波,民進黨立委質疑質詢權遭沒收,國民黨則炮轟綠營立委遲到要先行道歉,朝野立委對此事仍爭議不休。立...

前總統馬英九下月登陸 訪北京是重頭戲

馬英九基金會今天上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前總統馬英九應中國大陸邀請,將於4月1日到11日率領「大九學堂」青年學子訪問大陸...

藍委提案 今年起停砍公教年金

年金改革實施將滿六年,多位國民黨立委提案,希望自今年起停止遞減所得替代率。對此,國民黨內仍有雜音,憂心被貼上「反改革」標...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