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創新高

小心被罰!老舊社區未申報消防安檢 桃消罰全體區分所有權人

桃園市現有676處無管委會又無消防安檢申報的社區大樓被消防局列管,其中580處已被舉發開罰,所有區分所有權人都收到罰單。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桃園市現有676處無管委會又無消防安檢申報的社區大樓被消防局列管,其中580處已被舉發開罰,所有區分所有權人都收到罰單。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城中城大火釀嚴重死傷,凸顯無管委會的老舊社區大樓消防安檢申報重要性。桃園市消防局清查全市有676處社區無管委會也無申報,目前已開罰580處社區,由於每位區分所有權人都收到罰單,引發住戶議論,擔心被連續開罰;消防局表示,開罰目的是警示社區重視消防安檢,由於尚有列管社區未調查完畢,已開罰社區短期不會再開單。

消防局表示,高雄城中城大火過後,嚴重死傷促使營建署與消防署修改消防安檢規定,原本社區未做消防安檢申報多以輔導為主,舉發開罰是最後手段,但規定修改後,政策改為未申報就開罰,然後限期改善,尤其重視沒有管委會的社區大樓。

消防局清查全市無管委會且未申報安檢的社區大樓共有676處,由於調查申報紀錄與清查社區全部所有權人個資的行政作業需耗費不少時間,因此截至10月24日只開罰580處,每處罰款2萬元,尚有96處作業中;由於社區無管委會,消防局以區分所有權人為開罰對象,一戶一罰單,因此不少人收到罰單都錯愕。

市議員鄭淑方表示,不少民眾收到罰單很恐慌,因為沒人願意出面處理,很擔心被連續開單;市議員劉曾玉春也說,許多老舊社區因早期法規沒有要求而未設置管委會,衍生社區現在要做消防安檢有一定難度,希望消防局能從旁協助。

消防局長龔永信表示,消防局針對無管委會的社區大樓做了許多調查,調閱全部區分所有權人資料也花了不少人力與時間,付出的行政資源成本遠超過1處2萬元的罰款,舉發真正目的是希望達到警示效果,提醒民眾重視居住安全問題,而開罰也確實收到良好成效。

龔永信指出,開罰的580處社區已有524處申報,剩下56處也限期改善。針對社區無成立管委會意願或有其他因素難成立,消防局與建管處也有相關討論,可依「112年桃園市公寓大廈共同部分維護修繕補助計畫」辦理住警器、滅火器、照明燈、出口燈和方向燈5項設備相關補助。

建管處長莊敬權也說,若社區有意願成立管委會,建管處依社區屋齡、規模分有5萬元到30萬元不等的補助款,可作為社區管委會的「第一桶金」,若住戶對管委會相關規定不熟悉,建管處也有專業輔導團可從旁協助。

安檢 管委會 罰單

延伸閱讀

國產署向救總討100萬管理費 法院判敗訴

保護台灣黑熊有獎金可領 台東海端、延平族人受表揚

傻眼!金門嬤使用「古董手機」 不會操作竟連打65通119報案

苗栗公館「五谷老學堂」醫事C巷弄長照站揭牌 深人社區服務

相關新聞

快儲水!桃園5區明停水 影響7萬6137戶

台水公司表示,為確保供水設備安全及配合能源政策,明日上午8時起至周四上午2時,辦理「龍潭給水廠高壓電氣設備檢驗等工程」,...

小人國停電周邊687戶也遭殃 台電抱歉:包商修剪樹枝誤觸高壓線

桃園市最近頻頻無預警停電事故,今天中午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突然停電,引起許多正在園區遊玩的遊客和校外教學的國小師生驚呼「...

桃園龍潭小人國中午突停電 遊客小朋友大驚 業者回應了

桃園市最近接二連三停電,桃園市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今天早上也突然發生停電,遊客拍下畫面,還有不少國小師生來校外教學,直呼...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桃園市今下午停電影響全市近萬戶,稍早晚間9點45分,桃園區中正路一帶也突然停電,目前影響7045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