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被判2年半

下班注意!11縣市豪大雨特報 1縣市留意大雷雨

地震App高中生使用它取得數據 「地牛Wake Up」發澄清聲明

眾院新議長強生的挑戰

眾院新議長強生。(歐新社)
眾院新議長強生。(歐新社)

共和黨籍眾議員強生25日前終於獲得黨內同志全面支持,當選新議長,終結眾院長達22天群龍無首、議事停擺的僵局。各界慶幸眾院重新開議,恢復議政大事之餘,更擔心強生手中議事槌到底能執掌多久,能否在此多事之秋通過重要法案?僅有眾院微弱多數的共和黨,若不能汲取教訓,2024年還是會被選民轟下台,丟掉眾院多數黨地位。

來自路易斯安納州的國會眾議員強生,獲選上議長前,除了南方以外,在全國毫無知名度,卻一躍成為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顯示當今政治意識形態與黨派對立。51歲的強生是憲法學律師出身,政治立場極右,基督信仰堅定,具有家庭意識的南方價值觀,2017年與川普入主白宮同時進入國會。他的立場是,嚴控移民、反對聯邦立法保護同性權益,強調縮減聯邦政府規模。他是147位拒絕承認2020年大選是拜登獲勝的共和黨人之一,同時連署要推翻拜登在四個搖擺州勝選結果,還參加保衛川普彈劾戰。這次經過四輪的眾議長選戰,還是要靠川普先出手除掉前一個議長提名人埃莫爾眾議員後,川普點頭的強生才最後出線。

這次共和黨眾院議長之亂,從麥卡錫下台,到最後定局強生,川普影子無處不在,他所掌控的MAGA眾議員人數不多,卻能左右議長人選。儘管官司纏身,川普繼續遙控這次議長之選,共和黨內仍無人敢挑戰他。

新議長強生與白宮毫無淵源,卻成為拜登總統未來一年要與之談判的對象。拜登上任至今,強生只去過白宮兩次,都是跟著團體行動。直到選上議長,強生才在27日到白宮拜會拜登。強生背景正是拜登所痛恨的MAGA,兩人性格與信念,毫無交集,這種情況下,未來白宮與議長如何協商預算等事,毫無頭緒。白宮還要看強生與自己共和黨團的蜜月期長短,才能定出協商策略。

距年底不足三個月的時間內,新議長強生當務之急有二:一是能否在11月17日政府經費用完前,順利完成這個會期剩下的八件聯邦預算案;二是是否能緊急通過被拜登總統包裹在一起的軍援以色列、烏克蘭與台灣印太的撥款法案,此事關係到全球敵友都在看美國能否言而有信,及時支援盟友。可以想見,這個過程將是來回激烈協商,相互叫罵。

新議長強生上任馬上26日就通過第一件能源預算法案,獲得共和黨全票支持,民主黨反對無力。這個法案在去年預算基礎上直接刪掉50億元,額度不多,而且民主黨控制的參院也不會通過,兩黨仍要協商,但展現強生得到共和黨議員的見面禮。另外七件預算撥款法案,還要考驗強生的議事能力與手腕。

真正讓拜登擔心的,是他自訪問以色列返國後所提出的1060億元軍援法案,包括向烏克蘭提供614億元、向以色列提供143億元(其中106億元用於軍事援助)、對台灣與印太安全援助投資約74億元、用於邊境保護的136億元(包括打擊芬太尼毒品措施);此外,還有90億元專門用於烏克蘭、以色列和加薩的人道援助。拜登總統把這些援助一起打包,強迫眾院要全部通過。

但右派共和黨議員反對軍援烏克蘭,左派民主黨議員則不願軍援以色列,拜登在軍援案加入邊界安全與芬太尼的經費, 拉攏共和黨,又加入對烏對以,還有對加薩的人道援助經費,安撫左派民主黨議員,手段盡出,就等著兩邊回應。

但共和黨參議員已看出眾院新議長強生不會配合拜登,看到以色列狀態危困, 迫不及待26日提出軍援以色列的單獨撥款法案,不要與軍援烏克蘭與台灣綁在一起;但拜登已揚言反對,如此作法,增加軍援難度。

強生意外出線,絕對是國會政黨運作上的異數,強生本人領導協調統御能力還待觀察,他有MAGA背景,有助他得到黨內極右基本盤支持,但與黨內溫和派如何相處,與痛恨MAGA的拜登如何協調,都需要觀察,看強生能否完成軍援與預算兩大挑戰。

同時強生身為議長,還兼負培養與挑選在全國各選區共和黨後起之秀的責任,2024更有輔選與募款的責任,黨內對未經考驗,才接手的強生卻沒有信心。如果強生仍無法獲得足夠支持,像麥卡錫般在政府停擺上選擇與民主黨合作,將再次引發罷黜眾議長的鬧劇,如此一路鬧到2024大選,一事無成,2024選舉後,共和黨絕對會失去眾院多數黨地位。

共和黨 強生 拜登 美國

延伸閱讀

拜習會有譜!美聯社:美中同意在APEC峰會場邊舉行

以色列擴大進入加薩 未明講是否地面戰開打

與王毅談了10小時 美:盼拓展高層外交、推動拜習會

拜登見王毅 重申負責任管理美中競爭

相關新聞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達利號撞橋 疑燃油汙染破壞動力

新加坡籍貨櫃輪達利號廿六日失控撞垮美國巴爾的摩基伊大橋,導致橋上八名正在進行修繕的工人落水,兩人已被救起,但當地官員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