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機車擦撞YouBike!女騎士倒地…慘遭後方遊覽車輾斃

企業生日快樂/廣閎科三產品線 深入布局

廣閎科功率元件高溫動態測試儀。記者侯永全/攝影
廣閎科功率元件高溫動態測試儀。記者侯永全/攝影

廣閎科(6693)董事長暨總經理林明璋指出,今年營運表現難免受到整體市況影響,但展望明年,包括功率金氧半導體場效電晶體(Power MOSFET)的新產品、無刷直流馬達(BLDC)驅動控制模組,以及數位類比可程式化系統單晶片散熱風扇驅動IC產品線,表現都有機會提升。

廣閎科逐步發展三大產品線,且主要關鍵元件皆是自主研發設計、生產,研發策略是不斷提升既有產品效能及特性,同時積極開發新產品、新市場與新應用。

廣閎科的產品開發方向主要是專注提升能源使用及轉換效率,提升動力及電池儲能系統效能、電子系統散熱效能,還有以高效能、具備成本競爭力整合IC,取代舊有應用方式,以達到節能目標。

受到半導體市況影響,廣閎科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7.33億元,年減31.7%。但該公司持續進行三大產品線深入布局,等待產業景氣回溫,希望搶下更多商機。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一路走來的經營策略為何?

答:當老闆不能過度樂觀,但在逆境中仍要保持樂觀。IC設計創業真可謂九死一生,當年從前東家共有五個團隊出來創業,結果只有廣閎科存活至今。

我一直堅持至今,即使歷經很多困難,但還是咬牙撐著,沒有想要把公司收起來。策略就是像跑馬拉松,時間會讓產品發酵,展現其價值。

問:如何看待今年整體營運表現?

答:廣閎科今年至今業績呈現衰退,主要是市場既有需求下修及通路進行庫存調整,但這部分已逐漸收尾,預期到明年不會再是大問題。

廣閎科的Power MOSFET產品線區分為新產品與舊產品,PC/NB等應用舊產品的業績下滑,但新產品業績逐漸提升。BLDC產品線看起來已可以逐漸恢復。

問:如何看待公司明年營運發展?

答:從大方向來看,高電流Power MOSFET的新產品效益在明年上半會持續發酵,BLDC產品線也應該會因為雲端運算應用而走高。

至於數位類比可程式化系統單晶片散熱風扇驅動IC,既有產品的市占率逐步提升,新產品也於今年第3季陸續開發完成,後續發展看起來也會逐漸增溫,並計畫開發新規格的伺服器及車用散熱應用IC。

問:對未來二、三年發展的規劃方向為何?

答:廣閎科的產品方向已確立,先看什麼東西不做,就是脫離節能的不做、脫離技術核心的不做。我們的BLDC產品線在家電市場依然有好的機會,在不同區域市場依然會有斬獲,而雲端運算應用新產品,預期未來也仍會帶動業績成長。

至於Power MOSFET產品線,在過去一、二年廣閎科發展的大電流產品,應用於二輪與三輪車,算是台灣業界在這部分步伐走很快的業者,碳化矽產品應當也會慢慢有成果。對於這塊業務,內部抱持像開發BLDC相關產品一樣,是長期的計畫。

同時,數位類比可程式化系統單晶片散熱風扇驅動IC也逐漸增加新功能,市占率相信會愈來愈高,整體投入耕耘的效益應該還會持續出現。預期公司目前開發新產品線帶來的營收動能,至少將從今年延續到2025年。

IC設計 晶片 雲端運算

延伸閱讀

竹北縣治一期路燈全面汰換 換LED改善照明更安全

不滿遭類比「搓湯圓」 何博文告2國民黨發言人不起訴

Fuso重卡擔當Super Great,才問世六年就改款!安全、動力、節能全數提升

賴談綠能政策 2050氫能要佔12%

相關新聞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