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張圖看台灣地震頻率驚人 網議論:2024年度代表字可以確定了?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四技二專統測今登場!地震處理「3原則」 國家級警報響要扣分

全球地緣政治衝突升溫 美中關係悄悄改善

以色列與哈瑪斯交火繼俄烏戰爭之後再度分裂世界,美中關係在這個節骨眼突然改善,給世人樂觀的理由。圖/美聯社
以色列與哈瑪斯交火繼俄烏戰爭之後再度分裂世界,美中關係在這個節骨眼突然改善,給世人樂觀的理由。圖/美聯社

彭博資訊報導,俄烏戰爭帶給全球的震撼尚未平息,以色列哈瑪斯交火再度分裂世界,在這關鍵時刻美中關係突然改善,給世人樂觀的理由。

自6月來,中國大陸官員頻頻與美國高階官員會晤,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6日起訪問華府三天即延續此趨勢。之前,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商務部長雷蒙多已分別訪問大陸。王毅訪美將會晤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接續上月在馬爾他就台灣與俄羅斯議題舉行的兩天會談。

雪梨智庫Lowy Institute 東亞資深研究員馬利德表示,王毅在11月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登場前花大量時間與蘇利文磋商,由此來看,會談結果可能帶來好消息。

下月APEC會議舉行在即,美中有充分理由增進友好關係。中國大陸經濟減緩,北京亟需穩定的地緣政治環境以吸引外國投資;美國則希望降低這個亞洲超級強國的軍事與經濟威脅。

學者表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若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將有重要象徵意義。北京試圖讓美中緊張關係降溫,華府則設法穩定雙方關係,但任一方都明白,基於國內壓力,不可能做出重大讓步。

美中關係仍脆弱,因為諸多棘手議題未解。中國大陸與美國在俄烏戰爭、以哈戰爭都挺不同方,華府仍強化貿易限制以遏阻北京取得尖端科技。

習近平對拜登呼籲制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要求置若罔聞,也拒絕譴責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恐攻怖攻擊。

美國國家戰爭學院國安策略副教授墨非說,美中與交戰對手方的關係是合作起點,有望集結各方之力,防止地緣政治衝突升級成區域性戰爭。

以色列 俄烏戰爭 俄羅斯 北京 哈瑪斯 拜登 烏克蘭 美中關係 美國 習近平

延伸閱讀

對約旦河西岸以巴衝突感到震驚 拜登批以色列屯墾者「火上加油」

以色列與加薩危機待解 拜登:應尋找通往和平之路

WSJ:哈瑪斯攻擊以色列前 500人赴伊朗受訓

加州州長:與王毅談到台灣 「不支持台獨」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