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LINE免費貼圖4款來了!這款接完任務「永久免費」 那隻水母笑藏網路流行語

海基會董事長多待退 綠營:鄭文燦是否入冷宮待觀察

準經長郭智輝:上任後將優先滿足電力急迫產業用電需求

水化石膏防風堤有疑慮 麥寮六輕風機土堤案6闖環評失敗

環委認為,以水化石膏作為堤心材料為首例有疑慮,麥寮六輕風機土提案6闖環評失敗。圖/截自環評書件
環委認為,以水化石膏作為堤心材料為首例有疑慮,麥寮六輕風機土提案6闖環評失敗。圖/截自環評書件

麥寮地區冬季風力強勁,為改善揚塵及鹽害問題,麥寮六輕園區欲增設6座陸域風機及新建防風砂土堤,並以「水化石膏」作為堤心材料,但歷經第6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由於水化石膏作為堤心材料為首例,環委對此仍有疑慮,要求等經濟部個案再利用試驗計劃結果出爐後再審,這也是近年少見須進入第7次專案小組初審的環評案。

環境部今天召開「麥寮風力發電機組及西北土堤新建工程計畫」環評專案小組第6次初審會議,開發單位麥寮汽電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豐田通商股份有限公司,規畫於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六輕園區內)設置6座單機容量4.2MW風力發電機組;另設置1座長約2公里、寬約60公尺、高約8公尺防風砂土堤(以摻水化石膏經再利用程序與膠結材料加工製成的低強度混凝土作為堤心材料)。

開發單位說明,水化石膏來源為塑化公司循環式流體化床鍋爐廢棄物,經再利用程序製成,與水泥成分、特性及抗壓強度相近,可促進廢棄物生命週期延長並有效資源化。

開發單位表示,堤心層所使用的水化石膏,今年7月13日已取得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前工業局)個案再利用試驗計畫核准函,但試驗計畫預計明年3月才會確認是否核發許可。

環委表示,本案會到第6次審查,主要是此為國內第一個以水化石膏運用在防風堤的實作案例,如何讓這個案子具有示範性,讓各界了解水化石膏是可行的,還需要驗證。

環委認為,若經濟部最後沒有核發許可,此案就不能繼續進行;開發單位承諾,即使環評結果通過,只要試驗計畫沒有通過,仍會停止計畫。

經閉門會議後,環委認為本案須補充水化石膏的個案再利用申請試驗計畫結果,並加強對環境影響分析說明及補充影響減輕措施; 由於防風砂土堤長約2公里,開發單位提出分段設置,因此要求加強分段施工期程合理性,補充每一分段間評估檢討機制規畫,如植栽、環境影響等;另要補充施工營運階段的安全監測規畫,以及本案開發對海岸線變化影響評估等。

六輕 化石 環境部 環評

延伸閱讀

每天被情勒!柯再批侯民主初選提案:砒霜喝半罐還是死掉

剛提案立刻被綠委爆料?馬文君質疑軍方配合執政黨鬥爭

郭璽提「特定場所打一定金額麻將」公投案 中選會駁回

高雄第四貨櫃擴建位上風處 環委建議加強空汙防制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17:17花蓮近海規模5.2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中央氣象署表示,今天傍晚5點17分花蓮近海發生芮氏規模5.2地震,最大震度4級,震央即在花蓮縣政府東南方 11.3 公里...

人走茶涼?他參加表哥婚禮被當婚宴蟑螂「直接趕走」 網心寒直呼:太誇張

日前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毒姑九賤婆媳討論區」上發文抱怨,他表示,最近遭近親當成婚宴蟑螂的經過,表示內心很受傷,引發網友熱議,紛紛表示「很誇張欸!」

影/台中頂級和牛12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往上加

台中「和牛EMPEROR」頂級燒肉店遭員工爆料使用大量過期食材,衛生局長曾梓展今早宣布,處分業者即日起停業,有12品項食...

環團:北投溫泉廢水入河 1年1200萬噸

台灣被稱為溫泉寶島,環團卻指出溫泉廢水已嚴重汙染河川,每年約有一二○○萬噸、pH值三至五的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

威力彩頭獎2.7億獎落台中大甲 彩券行:大甲媽很靈驗

威力彩頭獎2.7億元今晚開出,一注獨得、終結13連槓,台中市大甲區孟春里經國路「日南來就發彩券行」開出;該店代理人詹女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