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受害人鬆口氣!寶林食安事件「遠百保單」可理賠 額度達數億

你有發現嗎?微軟前開發人員曝Windows「1臨時性功能」 過30年都沒更新

寶林未投保、營業場所資料不實2缺失 北市衛局重罰250萬元

每周喝一次 國產保久乳將納入學校午餐三章一Q食材

因應2025年台紐貿易協議生效,大量平價進口乳品,恐輾壓台灣酪農生存空間,經過多個月的溝通協商,農業部今日明確表示,將推廣學童奶,未來將國產保久乳納入三章一Q的獎勵食材中。圖/本報資料照片
因應2025年台紐貿易協議生效,大量平價進口乳品,恐輾壓台灣酪農生存空間,經過多個月的溝通協商,農業部今日明確表示,將推廣學童奶,未來將國產保久乳納入三章一Q的獎勵食材中。圖/本報資料照片

因應2025年台紐貿易協議生效,大量平價進口乳品,恐輾壓台灣酪農生存空間,經過多個月的溝通協商,農業部今日明確表示,將推廣學童奶,未來將國產保久乳納入三章一Q的獎勵食材中,規劃每周喝一次,預算經費約7億元,將向行政院爭取,同時也與教育部溝通,農業部會在3個月內完成相關學童乳政策配套措施。

聯合報在今年7月披露2025年台紐貿易協議即將生效,我國酪農生存空間將被壓縮,呼籲政府提出輔導配套措施,經過四個月的溝通協商,農業部與酪農多次交換意見,針對貿易自由化帶來的衝擊影響,未來農業部將以「本土生乳自給率」佔液態乳(鮮乳、保久乳含學童乳)市場九成為政策目標,以規劃本土乳業產業轉型及產銷調節政策。

其中,農業部與酪農的兩大重要共識,則是規畫學童乳增加需求;同時要清楚標示國產與進口乳品,農業部明確回應酪農訴求。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農業部預算;立委陳培瑜關心學童乳問題,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要調整國產保久乳為TGAP目前已經在作業,包括標章都在設計中,目前期待是一周讓學童喝一次,增加需求,會帶動前端供應,這樣經費為7億元,將盡快跟行政院申請,同時也要與教育部溝通,尤其要涉及從酪農端溯源,預估三個月可以完成。

農業部畜牧司長張經緯表示,現在學童營養午餐會使用章Q食材,以前章Q食材中,只有鮮乳,沒有把保久乳放入這一塊,很多學校學校反映,當初認定學校午餐中的鮮乳,但是學校不論是冷鏈或是配送過程,尤其有些用玻璃瓶包裝,學童使用上並不是很方便,所以還是會希望,如果有更多元國產乳品選擇,能夠透過章Q食材認定,在營養午餐的選擇上要請領農業部補助,才有可行性。

他說,現在把國產的保久乳,也納入章Q食材的輔導與溯源,讓以後學童營養午餐,也可以選擇國產保久乳,擴大國產乳的使用;預估作業時間需要三到六個月,但後端也要輔導業者,要去走TAP產銷履歷溯源,或者CAS驗證,還是有各廠輔導的時間,因為要有可以溯源的標章,也要有可以使用的牧場。

張經緯表示,至於清楚標示的部分,會回到現在推動的鮮乳標章,對台灣鮮乳這樣的字樣與意象,會去形塑他,去強化鮮乳標章,除了認定他是台灣鮮乳外,也增加溯源。

營養午餐 農業部

延伸閱讀

陳駿季喊話營養午餐用液蛋 蔣萬安指示這點最優先

農業部喊話營養午餐恢復用液蛋 桃園教育局:審慎評估

潘文忠聲援農業部營養午餐用液蛋 籲禁用縣市評估開放

農業部公告台東造林地納現金救助 11月2日申請截止

相關新聞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準公幼8月重簽約 恐近百家退場

準公共幼兒園第三期今年八月即將上路,教育部國教署日前提出第三期契約草案,明定多項退場機制,包括近三年違法對待幼兒案件屬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