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加薩醫院爆炸 中東緊張升高 約旦取消美、埃、約、巴四方峰會

加薩Al-Ahli阿拉伯醫院17日發生大爆炸,數百人死亡,哈瑪斯與以色列互指是對方所為,使整個中東地區緊張升高。圖為爆炸發生後,巴勒斯坦民眾哀慟並祈禱。路透
加薩Al-Ahli阿拉伯醫院17日發生大爆炸,數百人死亡,哈瑪斯與以色列互指是對方所為,使整個中東地區緊張升高。圖為爆炸發生後,巴勒斯坦民眾哀慟並祈禱。路透

在美國總統拜登18日將造訪以色列之前,加薩Al-Ahli阿拉伯醫院17日發生大爆炸,數百人死亡,哈瑪斯與以色列互指是對方所為,使整個中東地區緊張升高,約旦已經取消與拜登之間的峰會。

哈瑪斯衛生單位表示,加薩市Al-Ahli阿拉伯醫院遭到以色列轟擊,至少200人死亡,成為10月7日衝突發生以來,加薩最嚴重的一起死亡事件。

但以色列國防部表示,接獲的情報顯示,這起爆炸是加薩境內伊斯蘭聖戰士誤射火箭造成。

巴勒斯坦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表示,院內「數以百計」的民眾死亡,無法證實確切死亡人數,或爆炸發生的原因。

這起事件可能使拜登中東之行蒙上陰霾。約旦已經取消取消美國、埃及、約旦與巴勒斯坦領導人的四方峰會。

拜登中東之行蒙陰霾

拜登表示,他對醫院「爆炸」事件「深感哀痛」,並已要求國安團隊「繼續搜集究竟發生何事」的相關資訊。拜登在聲明中,未將這起事件歸咎於任何一方。

這起爆炸事件引發巴勒斯坦民眾與約旦河西岸占領區的警方發生衝突,警方在多處場所用催淚瓦斯驅散抗議民眾。各界擔憂以色列與哈瑪斯之間的戰爭將擴散到中東地區。

爆炸事件也引發穆斯林國家的譴責,包括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指責以色列的暴行。約旦國王阿布都拉表示,他把矛頭指向以色列,表示這是一起「屠殺」,且觸犯戰爭罪。加薩地帶數以千計民眾躲入醫院,相信醫院不會被以色列轟炸。

加薩共230萬巴勒斯坦人,由哈瑪斯掌控。一周多以來一直遭到以色列空軍及大砲的密集轟擊。一位英國籍巴勒斯坦外科醫生在社群媒體上指出,「我前往阿爾阿里醫院幫忙。以色列剛剛攻擊了Al-Ahli阿拉伯醫院」。

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表示,「全世界應該知道,是加薩的恐怖份子攻擊加薩醫院,而非以色列國防軍」。

以色列和哈瑪斯相互指責

以色列軍事發言人海軍少將哈加里表示,國防軍正在調查這起事件,將在拜登抵達以色列之前完成。他表示,國防軍有證據伊斯蘭聖戰士組織對醫院附近發射數枚火箭,其中一枚擊中醫院。但聖戰士組織否認此事。

沙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沙國「最嚴厲譴責以色列占領軍轟擊阿爾阿里醫院的殘暴罪行」。

以色列從10月7日遭到哈瑪斯突襲後,就開始砲轟加薩走廊;巴勒斯坦官員表示,以色列的攻擊行動已使3,000名以上的巴勒斯坦人喪生。數十萬加薩北部的民眾已逃向南部。

以色列軍方表示,目標是哈瑪斯民兵,並指控民兵藏在醫院及學校,以平民為「人肉盾牌」。

聯合國17日表示,加薩中部一處學校收容4千民無家可歸的巴勒斯坦人,但學校遭到以色空襲,至少60人喪生,數十人受傷;其中包括阿爾馬加要難民營學校的工作人員。聯合國中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與工程處(UNRWA)總監拉扎瑞尼表示,「這是野蠻行為,再度證明明目張瞻地忽視平民生命。加薩已不再有安全場所,連UNRWA的設施都無法倖免」。

聯合國已經警告,加薩人道災難正在擴大。飲水短缺、沒電,燃料、藥品及食物也逐漸耗盡;UNRWA表示,由於缺水,「民眾將陸續死亡」。

以色列 哈瑪斯 巴勒斯坦

延伸閱讀

以巴衝突後首位訪以領袖 德總理警告伊朗勿捲入

加薩醫院爆炸死傷慘重 拜登「震怒哀慟」喊查

以色列大軍壓境卻舉棋難定 哈瑪斯如何頂住地面戰

拜登訪中東前夕!加薩醫院遭空襲500死 約旦四方峰會取消

相關新聞

哈瑪斯再釋人質影片!23歲男左掌被炸斷 要父母開心過節惹鼻酸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去年10月突襲以色列音樂節俘虜數百名人質,當時以色列、美國雙重國籍公民戈堡波林(Hersh Gol...

火上澆油?內唐亞胡首評美挺巴學運「恐怖」稱學生「暴徒」要被阻

紐約時報報導,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24日首度對外評論美國挺巴學運,斥責抗議活動「極其恐怖」必須被制止,同時將示威者貼上反猶...

美建加薩碼頭位置曝光!恐讓以軍方便進攻拉法

英國衛報報導,美軍船隊正在地中海以東打造超巨型浮動碼頭,預計5月初完工將移往加薩沿岸就定位,協助卸載人道救援物資。不過現...

美駐伊拉克、敘利亞基地接連遇襲!不到24小時已2起

路透報導,伊拉克安全消息人士與美國官員22日透露,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軍事基地在不到24小時內,分別遭到無人機和火箭攻擊...

美媒:美國幾天內將制裁以軍「猶太永恆營」 內唐亞胡強烈反對

以色列國防軍「猶太永恆營」(Netzah Yehuda)遭控對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犯下嚴重暴力,新聞媒體Axios引述三...

敘利亞美軍基地遭5枚火箭彈襲擊 中東局勢暗潮洶湧

路透報導,伊拉克安全消息人士透露, 當地時間21日,至少5枚火箭從伊拉克祖馬爾鎮(Zummar)射向敘利亞東北方一處美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