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Alphabet財報激勵 史指和那指創半年最佳單周走勢

從獨自走向飛機變隨從包圍 拜登為這原因改變

長島華裔女孩 張凱蘭美網頒獎

12歲張凱蘭(左)在2023年美國網球公開賽上,給女單冠軍高芙(中)頒獎。(吳愷提供)
12歲張凱蘭(左)在2023年美國網球公開賽上,給女單冠軍高芙(中)頒獎。(吳愷提供)

在2023年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子單打冠軍頒獎禮上,很多觀眾注意到了為冠軍高芙(Coco Gauff)頒發獎杯的亞裔女孩,她就是來自紐約州長島的12歲張凱蘭;她曾在全美12歲少女網球手中排名第30名,夢想是有一天也能像高芙站在領獎台上。

談起這段經歷,張凱蘭仍然覺得興奮和緊張,也感到十分光榮,她的母親吳鶯燕表示,全家都到場見證這一光榮時刻,而且因為公開賽全球轉播,接到了來自全世界親朋好友的電話,「真的很光榮」。

吳鶯燕介紹,4歲半就開始練習網球的張凱蘭,其實一開始只是跟著父親隨便玩玩,但漸漸發現張凱蘭手眼協調能力很好,便開始進行專業訓練,8歲就開始參賽;張凱蘭一周至少訓練三次,有時候上午上課,下午就會趕著去訓練,還要趁空檔寫作業,而這樣的訓練強度在寒暑假還會增加。

努力和天賦得到了回報,近兩個月,張凱蘭已經在美東網球協會(Eastern Tennis Association players)中長島的12歲女網球手名列第一, 並在全國名列30,也正是因為如此優秀的名次,她才收到美國網球協會(USTA)公開徵集為美網公開賽頒獎的少年網球手的信件。

吳鶯燕鼓勵張凱蘭參加,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張凱蘭提交了申請,當他們在8月初收到被選中的信件時,吳鶯燕甚至以為信件是假的,「我又回郵件確認我女兒的名字,才知道是真的」。

張凱蘭還透露了頒獎現場的一個小插曲,其實本來是由年長些的選手頒發女單冠軍獎杯,而她又比另一位少年頒獎者年紀小,于是她和對方商量此事,誰知對方也不相讓,兩人最後用拋硬幣的方式決定,「當時我真的好緊張,當我看到了我贏了的時候,我覺得太幸運了」。

這段經歷對如今在曼哈塞(Manhasset)中學讀七年級的張凱蘭來說,更添鼓勵意味。隨著課業的增加,平衡學業和網球的任務愈發艱難,「但是這是必須的,如果我想獲得好成績」,她不排斥將來會成為專業網球手的想法,更希望自己也能和高芙一樣站在領獎台上。

吳鶯燕則表示,她的孩子能夠站在世界舞台上,對其他的亞裔和華裔也是一種鼓勵和榜樣,甚至家裡兩個小一些的孩子也開始學習姊姊,練習網球。

張凱蘭的外公、美國上海總商會共同主席吳愷表示,「當天看到外孫女在世界級舞台上頒獎很感慨,也很激動,我實在沒想到他們怎麼會選一個華裔小孩」。他表示這實在是不容易,「其實訓練和努力機會都是均等的,一個華裔,能夠打球打得好,打到美國的圈子,真的要付出很多」。

張凱蘭和父母以及兩個弟弟妹妹。(吳鶯燕提供)
張凱蘭和父母以及兩個弟弟妹妹。(吳鶯燕提供)
2023年於紐約舉辦的美國網球公開賽,年僅19歲的高芙奪得女子組單打后冠,然而在...
2023年於紐約舉辦的美國網球公開賽,年僅19歲的高芙奪得女子組單打后冠,然而在給她頒發冠軍獎杯的榮耀時刻,很多觀眾注意到了拿獎杯的亞裔女孩,她是來自紐約州長島的12歲張凱蘭。(吳愷提供)
張凱蘭已經在美東網球協會長島的12歲女網球手名列第一, 並在全國名列30。(吳愷...
張凱蘭已經在美東網球協會長島的12歲女網球手名列第一, 並在全國名列30。(吳愷提供)

華裔 長島 亞裔

上一則

紐約老人中心嚴重不足…護理中心遍地開花 亂象叢生

下一則

華男24日在布碌崙過世 籲知情民眾告知身分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