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猿隊結束流浪?桃園球場通過場勘 21日測試賽

空軍P-3訓練驚傳意外 小牛飛彈訓練彈「不明原因」掉入海中

百年罕見 麥卡錫保議長大位要靠民主黨

蓋茨揚言推動罷免麥卡錫,麥卡錫今後還需民主黨議員保他坐穩議長大位。(路透)
蓋茨揚言推動罷免麥卡錫,麥卡錫今後還需民主黨議員保他坐穩議長大位。(路透)

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通過臨時開支法案後,同黨極右派眾議員蓋茨(Matt Gaetz)矢言罷免麥卡錫。由於共和黨在眾院僅是微弱多數,這給了眾院民主黨議員掌握了共和黨麥卡錫的議長一職去留的決定權,此情況實屬罕見。

蓋茨向民主黨人喊話表示,必須決定「領養或棄養」麥卡錫;前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則看低蓋茨的罷黜動議,認為他在眾院並無影響力。

麥卡錫仰賴民主黨議員通過臨時開支決議案,維持政府運作到11月中旬後,蓋茨揚言領導保守派推動罷免麥卡錫,麥卡錫今後還需民主黨議員保他坐穩議長大位。

眾院部分保守派議員預期,至少十多名共和黨議員已準備支持罷免麥卡錫;一位保守派眾議員透露,已有七人表態贊成罷黜麥卡錫 ;其他人預期,最終可能會有多達24位共和黨眾議員支持。

這種發展,讓眾院邁入新狀況,而且竟是由少數黨主導的情況,民主黨眾議員將決定,是否護航共和黨的麥卡錫續任議長。

兩黨部分議員認為,麥卡錫可能獲得續掌議事槌所需的218張票,至少短期內能坐穩議長寶座,但有附帶條件。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訪問蓋茨有多少人支持罷免動議時表示,「眾院民主黨必須選擇領養他(adopt)或棄養他(ditch)。」

除非共和黨強硬派未來幾日出現劇變,否則民主黨將掌握麥卡錫的議長命運,部分民主黨早已試圖以保他議長交換妥協預算。

多名進步派人士公開討論與強硬保守派結盟,投票反對麥卡錫。

進步黨團(Progressive Caucus)主席賈亞帕(Pramila Jayapal)上月30日表明:「我們不救議長。」

賈亞帕及其約100名進步黨團議員上周已就此討論,並提出與共和黨議員共享權力的潛在協議。

對於蓋茨揚言罷黜麥卡錫的動議,前眾院議長裴洛西不以為意,她說:「你們浪費時間在那個人(蓋茨)身上,除了上電視和上網募款外,他在眾院欠缺影響力。」

對於是否保麥卡錫續任議長,裴洛西呼籲民主黨議員「遵照(眾院少數黨)領袖」的決定;裴洛西已提醒眾院少數黨領袖傑佛瑞斯(Hakeem Jeffries)謹慎處理麥卡錫罷黜案,顧慮麥卡錫可能不能信任。

相關新聞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達利號撞橋 疑燃油汙染破壞動力

新加坡籍貨櫃輪達利號廿六日失控撞垮美國巴爾的摩基伊大橋,導致橋上八名正在進行修繕的工人落水,兩人已被救起,但當地官員表示...

貨輪撞巴爾的摩大橋前船員狂發求救訊號!當局火速擋車上橋 州長大讚「英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26日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