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60歲以上的人不用看舒張壓?血壓標準會隨年齡增長而變化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60歲以上的人不看舒張壓?
60歲以上的人不看舒張壓?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17-11-14發表血壓標準往下調。讀者Mr. Chang在2023-8-16留言:

「謝謝教授,請問這篇由桃園某地政事務所資訊室轉貼的文章是否有科學根據?非常謝謝您!……他建議60歲以上的人不看舒張壓,只看收縮壓是不是有達標,這才是真正判斷高血壓的標準。」

這位讀者寄來的文章是2019-6-5發表的血壓沒有年齡對照表!醫師:不管幾歲標準只有一個

在我討論這篇文章之前,我請大家先看血壓標準往下調這篇文章裡的幾個重點:

1.在2017-11-13美國11個最重要的醫療機構,包括心臟協會及心臟科學院,共同發表新的血壓標準值,將「高血壓」的定位從「高於140/90」往下調為「高於130/80」。(註:這是自2003年以來,首次調整)

2.我在2016-11-25發表顛覆正常血壓的認知?,駁斥一篇《中國國民黨駐美國總支部》發表的文章。該文章說正常收縮壓是82+年齡(例如,75歲的人的正常收縮壓是82+75=157)。我駁斥說,美國最重要的三個健康機構/組織全都是把「正常血壓」定為「低於120/80」。

3.我在2017-5-1發表血壓新準則,駁斥《不被醫生殺死的47心得》這本書所說的「血壓標準值是人為操作,目的是增加降血壓藥的銷售」。

4.我在2017-10-14發表高齡醫學,推翻過去,駁斥《真逆齡》這本書所說的「65歲以上人稍微胖一點反而比較好,血壓比一般高一點反而可以改善大腦的血流量,避免心智衰退」。(註:《真逆齡》的掛名作者是陳姓高齡醫學專家)

好,我們現在來看血壓沒有年齡對照表!醫師:不管幾歲標準只有一個這篇文章的前三段(合併):『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說,他發現很多患者認為自己年紀偏大、本來血壓就會偏高,後來才知道原來在LINE群組有個流言,是一張「各種年齡正常血壓應該是多少?」的對照表,認為正常人的收縮壓應該是「82+年齡」,所以50歲的正常血壓是132,就算高一點也正常。其實這是錯的,任何年齡層的血壓都應該控制在收縮壓/舒張壓是120/80mmHg,任何年齡的偏高血壓,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中風、腎病變等疾病機率增加,等於是增加死亡風險。』

所以,和我在上面那4篇文章裡所說的一樣,王宗道醫師也認為網路上流傳的「正常收縮壓是82+年齡」是錯誤的,而成人正常血壓標準只有一個,那就是120/80。

雖然血壓是會隨著年紀升高,但所有成年人,不管是什麼年紀,都還是要以不超過120/80為目標。至於要如何控制,還是那句老話,均衡飲食,有恆運動。

讀者Mr. Chang關心的是這篇文章的最後一段:『這種收縮壓、舒張壓差稱為「脈搏壓」,王宗道說,通常血管硬化是老化的一種現象,所以舒張壓以60歲為一個分界線,60歲前會隨著年齡增高、60會後反而會降低,他建議60歲以上的人不看舒張壓,只看收縮壓是不是有達標,這才是真正判斷高血壓的標準。』

有關「舒張壓以60歲為一個分界線」,我們來看2020年發表的Unsolved Problem: (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 with Diastolic Blood Pressure below the Safety Margin【未解決的問題:(孤立的)收縮性高血壓且舒張壓低於安全裕度】。

這篇論文引用了兩篇論文說:「老化導致收縮壓持續升高,而舒張壓在 50-60 歲時達到高峰,然後下降」。所以,「舒張壓以60歲為一個分界線」的確是有科學證據的。

這篇論文標題裡所說的「未解決的問題」指的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收縮壓會持續升高,所以需要用藥物控制,可是這樣會使得原本已經很低的舒張壓也跟著下降,而舒張壓越低死亡風險就越高。所以,這就造成要不要用藥物控制收縮壓的進退兩難(難以解決的問題)。

「60歲以上的人不看舒張壓」這樣的建議顯然是認為,不管舒張壓高低,控制收縮壓是首要任務。但是,從上面那篇論文是發表於2020年來看,這個建議在2019年發表時應當是沒有確切的科學根據。

不過,現在總算是有一篇論文同意「60歲以上的人不看舒張壓」這樣的建議。請看2022年發表的The Diastolic Blood Pressure J-Curve in Hypertension Management: Links and Risk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高血壓管理中的舒張壓 J 曲線:心血管疾病的關聯和風險)。

它說:「最近有足夠的證據表明,低舒張壓並不是心血管結局惡化的原因,而是代表了混雜或相反的因果關係。 因此,雖然低舒張壓可以被認為是心血管風險的標誌,但當需要控制伴隨的收縮壓升高時,這種風險預計不會隨著血壓的進一步降低而增加。 事實上,在這種情況下降低血壓似乎是有益的。」

所以,就這篇論文而言,「60歲以上的人不看舒張壓」這個建議應當是正確的,儘管它在2019年發表時是還沒有確切的科學證據。

原文:60歲以上的人不看舒張壓

責任編輯:辜子桓

高血壓 舒張壓 收縮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