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靜遊秘境推薦!到百年山寺毘盧禪寺享受寧靜氛圍,欣賞雅典女神風格建築,還有大人物親手題字!

有些時候想要靜下來和世界對話,和自己說話,安靜卻又別具氛圍的景點 最為適合。台中 有個清靜的旅遊地,很適合和一二好朋友同行,或自己前往享受寧靜氛圍。來到台中,別具西式方建築特色的「毘盧禪寺」,給你一點特別體驗:寧靜小旅行。

毘盧禪寺是台灣三大尼僧道場之一,也是中台灣重要的宗教場域,昔日曾被列入台中縣八景...

毘盧禪寺是台灣三大尼僧道場之一,也是中台灣重要的宗教場域,昔日曾被列入台中縣八景。 圖/廖苡安攝影

別小看這座山林古剎,毘盧禪寺可是與新北市中和區圓通禪寺、高雄市阿蓮區大崗山龍湖庵並列台灣三大尼僧道場,也是台灣佛教 四大法脈之一法雲寺派下重要寺院。禪寺後方的步道,清新幽靜,櫻花、桐花相繼迎賓,還有涼亭可憩,吸引好靜遊人四季造訪。

聽到「禪寺」,是否會想到悠遠梵唱與鐘聲迴盪?但這座禪寺可能完全顛覆你的想像。沒有繞柱盤旋的飛龍,沒有凌空張揚的飛檐翹角,曾因為「毘盧曉鐘」而被列入舊臺中縣八景的毘盧禪寺,是有著明顯西式風格的殿堂,主要供奉釋迦牟尼佛。

台灣詩人張達修在醉草園詩集中的「臺中縣八景」八首詩裡,這樣描述「毘盧曉鐘」:精廬高倚太平山,百八鐘傳曉岫間。戞擊念霜天欲曙,錚瑽入耳俗全删。聲飄後里雞三唱,韻度前溪月一彎;清磬答餘喧梵唄,何當晨課聽禪關。頗可以想見昔日曉鐘清鳴,眾尼僧清修於此的盛況。

毘盧禪寺主要供奉釋迦牟尼佛。 圖/廖苡安攝影

毘盧禪寺主要供奉釋迦牟尼佛。 圖/廖苡安攝影

藏身在八仙山支脈太平山麓的毘盧禪寺,周邊有許多為人稱道的美麗景致:曲徑梅櫻、奇石靈泉、溪谷楓林、東山採蕨、中峰遠眺、七星含煙、落日焚鐘和夜燈萬點,幾乎可以想像當時在此修行的信眾,在群山四季景致變換的美景裡,過著怎樣寧靜致遠的生活。

是禪寺 也是女子佛學院

毘盧禪寺最早是台中縣神岡鄉的望族一筱雲山莊的呂氏家族修建,創建人妙塵上人生於民國前25年,是前清秀才呂厚庵先生長女,母親林嬌出自霧峰林家,亦是書香門第。後因父親去世,母親帶著四個女兒和兩個姪女到苗栗皈依三寶,其後覓地修建道場清修,耗時兩年餘,1930年10月20日大雄寶殿落成,成為中台灣最重要的尼僧道場。

實際上,這座禪寺還承載著覺力大和尚20年代中期發起的「女眾佛學教育」的思潮,展現出呂氏姐妹創寺時即以「興辦佛學教育、設置女子佛學院」的理念。這些理念連帶影響禪寺建築的空間規劃。

禪寺外觀的西式造型可說是日治時期台灣寺院的創舉,既新穎又具有實驗性風格,現在看到仍令人驚艷。西式風格的設計和呂氏家族背景也有深厚關連,呂家親族多受過日治時代新式教育,也是經營現代化事業的資產家,思想開放,願意積極嘗試西洋風格與新興材料,使得昆盧寺有迥異於傳統寺廟的外貌,也是呂家家族極早接受現代化思潮的具體見證。

釋迦牟尼佛垂眸凝視,前方三座小神像神態殊異,或如昔日尼僧,各有故事。 圖/廖苡安...

釋迦牟尼佛垂眸凝視,前方三座小神像神態殊異,或如昔日尼僧,各有故事。 圖/廖苡安攝影

中西合璧 從神廟到禪寺的聯想

禪寺興建時還是日治時期,作為在地望族,小姐們從小就受過良好的日式教育,對於自己未來將長年清修生活的場域想來有很大期許。設計者日籍建築師助台秀太郎將傳統的廟宇祭祀空間,轉化為現代化大型集會堂與西式樓房建築,兼顧儀式、參拜、教育講習以及休憩等多重功能,非常實用,更反映時代的演進。

西式殿堂的規劃,兼具儀式、參拜、教育講習以及休憩等多重功能,也呼應女子佛學院的多...

西式殿堂的規劃,兼具儀式、參拜、教育講習以及休憩等多重功能,也呼應女子佛學院的多工。 圖/廖苡安攝影

大殿建築群由大雄殿與左右功德堂組成;大雄寶殿主要為磚造,前陽台及後殿神龕等部分使用鋼筋混凝土,外側貼附筋面磚。天花板使用押花鍍鋅鐵板,屋頂原用菱形鋪石棉板,展現出日治時代昭和時期的建築美感。而功德堂則在磚造牆體上放置洋式屋架,室內也以洋風装修,中西融合,呈現出日治時期的開化文明。

建築師大抵參考了西方古典建築思潮,大雄寶殿前柱近似「愛奧尼柱式」。這個柱式柱頭有標誌性的「渦形裝飾」,柱身長度與直徑比例約為8:1,比例纖細,也被稱為女性柱,柱身上有長型凹槽。西方著名建築如雅典衛城的勝利女神神廟、厄瑞克忒翁神廟等,都採用這個柱式,這或也呼應了毘盧禪寺修建時就是為了尼僧清修而建,是個「女子佛學院」,也是清靜道場。

「愛奧尼柱式」柱頭以標誌性的渦形裝飾,中間以蛋(盾)與鏢(矛)為裝飾。 圖/廖苡...

「愛奧尼柱式」柱頭以標誌性的渦形裝飾,中間以蛋(盾)與鏢(矛)為裝飾。 圖/廖苡安攝影

大雄寶殿前柱是有「女性柱」之稱的「愛奧尼柱式」,比例修長,柱身上有長型凹槽。 圖...

大雄寶殿前柱是有「女性柱」之稱的「愛奧尼柱式」,比例修長,柱身上有長型凹槽。 圖/廖苡安攝影

想造訪毘盧禪寺,可以從后里馬場旁的步道蜿蜒而上,步道整修極好,沿途樟樹、桂花等古木夾道,穿過山門,轉彎登上階梯,就可以看到禪寺所在。禪寺佔地約3500多坪,高木圍繞,非常安靜,走上步道,就是一種靜心的歷程。中央聚氣的水塘後方,大雄寶殿巍峨聳立。兩側的紅瓦廂房,看起來是清修之地。

毘廬禪寺寺前山門。後方古柏蒼翠,夾道列迎。山門上也能看到吳佩孚的提字。 圖/廖苡...

毘廬禪寺寺前山門。後方古柏蒼翠,夾道列迎。山門上也能看到吳佩孚的提字。 圖/廖苡安攝影

初見大雄寶殿外貌,很難與禪寺連結起來,殿堂有著像台北國立台灣博物館般長柱高堂的大器,又有洗石子細緻裝飾的婉約。大殿內側上緣「毘廬禪寺」四個大字,提字者竟然是晚清秀才、民初北洋軍閥首領:吳佩孚將軍!他來過台灣?原來民國17年,主事者覺滿上人請友人至北京邀吳佩孚手書,帶回台灣後,贈予毘盧禪寺。夠請動這樣一位大人物提字,足見當時毘廬禪寺在宗教界的能量。

文武雙全的吳佩孚贈與毘盧禪寺的提字也刻在說明欄上。 圖/廖苡安攝影

文武雙全的吳佩孚贈與毘盧禪寺的提字也刻在說明欄上。 圖/廖苡安攝影

而今,廟裡的佛像穩穩端坐,俯瞰靜無一人的大廳,只覺歲月竟好。暮鼓、晨鐘分懸大店兩側後方,當年或者有人照表行課,捧讀經卷?也許造訪時正好是休憩時間,僅見一寺寧靜。

毘盧禪寺一角,福慧圓滿的疊石,依稀有著日本石燈籠的造型。 圖/廖苡安攝影

毘盧禪寺一角,福慧圓滿的疊石,依稀有著日本石燈籠的造型。 圖/廖苡安攝影

下午禪寺非常幽靜,陽光徐徐爬過樹梢,斑駁映在大雄寶殿的門廊上,繞行一週,闃無人聲。偌大禪庭,彷彿只有我與庭中百年古樹相對。

午後陽光破雲而出,照耀在大殿上,更添山間幽靜感。 圖/廖苡安攝影

午後陽光破雲而出,照耀在大殿上,更添山間幽靜感。 圖/廖苡安攝影

等等!是誰在誦經?隱約,有經文誦讀聲遠遠傳來。這經文?

循聲找去,旁邊廂房的窗外,插著一支可愛的小東西。

窗上插著一支仿蓮造型的太陽能念佛機。誦佛聲聲,給古剎、古木,還有當年故事。
 ...

窗上插著一支仿蓮造型的太陽能念佛機。誦佛聲聲,給古剎、古木,還有當年故事。 圖/廖苡安攝影

毘盧禪寺
地址:421臺中市后里區寺山路1000號
電話:04 2556 2633

本文轉載自《欣傳媒》,原文為:台中靜遊秘境推薦!曾列縣八景,百年山寺毘盧禪寺與雅典勝利女神神廟的呼應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