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九槍》 「逃逸移工」遭警察連開九槍

《九槍》海報。圖/瀚草文創
《九槍》海報。圖/瀚草文創

最佳《九槍》自上映以來掀起各界熱烈討論,網友口碑爆棚發酵,帶動票房逆勢上揚!​

《九槍》獲獎後,今年陸續誕生與相關的影集《八尺門的辯護人》,再到犯罪《查無此心》,以及邀請到影帝連炳發的犯罪醫療劇《化外之醫》,顯見移民工已經成為焦點議題。適逢2024總統大選前夕,各候選人先後針對移工議題提出政見,《九槍》早在去年就以移工阮國非事件切入,直球對決30餘年沒有改善的結構弊病,引發不少網友論戰。

導演蔡崇隆表示:「其實九槍沒有想要控訴誰,只是希望影片撐開一個台灣社會可以多元辯證的空間,特別歡迎有開放性的公民來挑戰自我。」團隊在六月募資成功後,也授權專業團體《九槍》部分素材製作成校園教材包,幫助老師能夠在公民、歷史等高中職課堂之中,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讓移工的處境跟故事被下一代看見。

《九槍》探討移工阮國非事件背後的社會問題。圖/瀚草文創

導演蔡崇隆與主創團隊不斷勤跑各地進行映後座談,其中最多觀眾提問的,便是沒有在去年得獎後立即上映的原因,導演蔡崇隆終於揭開背後原因:「比起票房,我們更希望在觀眾看完本片後,有機會面對觀眾的情緒或提問,因為我知道大多數的人在看完本片後,心情多是複雜、沈重甚至無力的,若在觀影後沒有和團隊對話的管道,恐怕只會淪為六年前移工與員警二元對立的仇恨中,我們只想讓觀眾看到事件全貌和背後脈絡,探究悲劇是否真的無法避免。」

他強調,紀錄片今年站上院線,還是為了觸及更多非同溫層,提高公民觀影人次,傳遞給觀眾在走出戲院可以行動的能量。每場觀眾有百工百業,在有限的映後場次中,常常圍著導演或主創夥伴表達意見及感受,在九槍互動網站也湧入很多觀眾的回饋。

《九槍》導演蔡崇隆、原籍越南的妻子阮金紅。圖/瀚草文創

公映至今,已經有很多基層員警來看電影,打破了對片子的想像,結束後有教官級的警員跟導演表示,未來想用九槍當教材做內部訓練使用。高雄場有位基層員警的觀眾散場後忍不住流淚,向製片李佩禪傾訴自己警校的觀察和基層員警的難處,令製片動容,也為他加油打氣。

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聞天祥曾形容《九槍》是去年度金馬獎讓人最痛苦的電影,盛讚蔡崇隆透過《九槍》讓現實中死如螻蟻的移工阮國非,有了雙重的復活:牽其魂魄,還其尊嚴;知名影評人李光爵(膝關節)評為「年度10大台片」。

向來關注社會環境的女神林依晨也曾包場表示支持,在映後座談中,​林依晨提到透過大量廣泛的閱讀,她發現移民工困境的背後,有著複雜難解的制度關係。林依晨說到:「目前在台灣的移民工已經到73萬人,比原住民還要多。我們該怎麼看待、對待這群人?是非常重要的問題。」目前也循序漸進地與製作公司開發有關移民工議題的創作,希望找到更多元的方式,和台灣觀眾接觸,用創意激起各界討論的漣漪。

巴毛律師陳宇安邀請各領域專業人士前來看片交流。圖/瀚草文創

紀錄片《九槍》上映邁入第五週,累計票房上看200萬,持續熱映中,部分場次更是一票難求。為回應觀眾支持力挺,導演蔡崇隆與主創團隊持續勤跑戲院,期待與觀眾實際會面、開啟討論。紀錄片《九槍》劇情講述愛唱歌的越南青年阮國非,為了早日還債淪為「逃跑移工」,在台灣工地努力工作期待衣錦還鄉。

不料,2017年八月,阮國非在偏僻河邊被舉報意圖竊車,警民衝突時遭連開九槍,延誤送醫後身亡。輿論支持警方大膽執法,一連串的謎團卻在事件後逐一浮現。

拘捕過程的側拍畫面、死者家屬及友人訪談、歷年移工工傷報導交錯,《九槍》試圖梳理制度面的共犯結構,真相並未如表象般直接透明,在蒼涼景色中,以阮國非的臉書文字作為旁白,宛如幽靈述說著憂傷的短暫人生。

《九槍》現正熱映中,更多電影及活動資訊請至官方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ndMilestoGoBeforeISleep)查詢。

《九槍》海報。圖/瀚草文創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移工 電影 懸疑 越南 警察 槍擊 紀錄片 金馬獎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狐妖小紅娘》漫改三系列 預告齊發看誰最美

《犯罪都市4》系列風靡全球 馬東石暴力搞笑破紀錄

《背德迷情》排解戀人失蹤的寂寞 激情難以自拔

台日合製恐怖片 16歲台灣美少女麥語彤將任女主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