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0檔成分股出爐!00940總持股權重達92.44% 累積報酬符合指數表現

下周雨勢一波波!晴朗好天氣只有2天 清明連假降雨熱區出爐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2死!周姓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常出現白目言行、穿衣服講求規則且「容易受傷害」?一圖看自閉症譜系障礙的3大特質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不擅長應付變化與溝通的ASD

ASD的譯名為「自閉症譜系障礙」。「譜系」其實就是「光譜」「漸層」的意思。這個族群過去曾被分成亞斯伯格症、高功能自閉症等不同的症狀,但由於其症狀從輕到重是連續漸變的,因此現在統稱為「自閉症譜系障礙」。

ASD最為人所知的特質包括「溝通障礙」「維持同一性」和「感官過於敏感」這三項。ASD的人缺乏想像對方話語和表情背後涵義的能力,常導致溝通難以順利進行。如果是孩子,他們往往會因為無法融入周圍的同伴而落單;如果是大人,有時也會被當成所謂的「白目」。至於「維持同一性」,則是不擅長應付變化、偏好重複相同的行動,並有固定的思考模式。他們極度厭惡突然改變行程或環境,無法隨機應變,也可能在穿衣或通勤的順序、工作的進行方式等方面頑固地堅持自己的規則。他們常有執著於特定事物的傾向,如果是孩子,很可能會對電車或汽車等展現出強烈的興趣,無止盡地玩著這類玩具。

圖為《秒懂過動與自閉的內心世界》書封,究竟出版社提供
圖為《秒懂過動與自閉的內心世界》書封,究竟出版社提供

此外,有些人的聽覺、視覺、嗅覺、觸覺和味覺等感官會有過於敏銳的情況,甚至會對生活造成影響。但也有正好相反、「感官遲鈍」的人。

至於一般所謂的亞斯伯格症,則屬於沒有智能障礙且症狀相對輕微的ASD,很多人甚至等到出社會之後才發現。而ASD也和ADHD一樣,許多人都有「容易受傷害」的特質。

(本文出自《秒懂過動與自閉的內心世界》,究竟出版社出版,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亞斯伯格症

相關新聞

什麼是認知彈性?如何引導自閉兒控制情緒並保持彈性?對話技巧一次看

身體彈性,讓人們可以彎腰而不折斷身體、能夠適應狹小的空間、早上穿衣服可以塞進衣服裡。而認知彈性,則讓人們可以產生更多的解決方案與答案,辨識出一個策略或反應是無效的,並採取新方案、思考複雜或有衝突的訊息(例如:哈姆雷特是一位英雄,不過他也犯了過錯),以及懂得協調或妥協。對許多自閉症類群者而言,認知不靈活、缺乏彈性(或稱固著)可能阻礙交友、影響在普通班(融合教育)的學習、甚而招致飯碗不保。增進孩子的認知彈性,也會讓家長、老師與治療師的生活變得輕鬆一些。

北市特教師生衝突…他憶高中時期差點持棍棒打人 卻因「1段話」被溫柔接住了

在教育現場遇到與衝突時有一些簡單的操作手法,只不過這些技巧如果不是在一個能夠很好整合自己內在的老師身上其實很難應用,因為外在的應對受到內在狀態的驅動,所以要能夠確保老師們能夠安全與和諧地跟學生相處,不是透過一招半式就有辦法達到,需要的是長時間的自我照顧、覺察以及實際演練,才有辦法將「一致性」這個裝備安裝在老師們的身上。

北市特教生失控毆打老師…諮商師列衝動行為「循環7階段」:情緒爆炸時「減害優先」

這幾天在網路上流傳某高中課堂上的影片,我看過了,實在令人捏把冷汗。如果你沒看過,那也別找來看。這樣的影片不該被流傳,不然叫當事人情何以堪。

當壞事發生就覺得自己很糟糕?你所經歷的一切 並不能與你的價值畫上等號

開始執業不久後,我發現除了大腦生病的病人以外,大多數人的情緒問題,其實大多來自過度自卑。

陳俊翰律師是誰?身障平權鬥士離世:好的社會是能追求理想 「不被障礙所限」

說起陳俊翰這個名字,背後代表什麼意義?他是不受罕病禁錮的生命鬥士,是專攻人權與身障權益的律師,同時,他也是一名為心中信念不遺餘力的倡議者。

「如果你愛我就該給我錢」…憤怒會讓你變窮 影響自己與金錢之間的五種能量

很多人將金錢能量和愛的能量畫上等號,對於這個理論我不甚贊同,因為這樣的理論容易導致人們把「金錢」和「愛」混淆在一起,而造成「如果你愛我,就應該給我錢」的假象。我引導過的女性學生當中,有些人在小時候曾被媽媽耳提面命的教導:如果以後交男朋友,男方出門不付錢或不買禮物,就表示不是真的愛你。學生們因為看不清金錢和愛的真相,在親密關係中常為了金錢而誤解對方或爭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