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陳金鋒爭13秒就遭驅逐出場 陳連宏緊抱避免衝突

每人每癌終生給付1次!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拍板5月納健保 19癌別適用

說好的抵制呢?大陸迎長假瘋旅遊 飛往日本航線「基本滿座」

大陸先前曾傳出民眾抵制赴日旅遊,不過長假到來時,日媒表示赴日航班幾乎滿座,圖為北京首都機場。(歐新社)
大陸先前曾傳出民眾抵制赴日旅遊,不過長假到來時,日媒表示赴日航班幾乎滿座,圖為北京首都機場。(歐新社)

在8月日本排放核廢水後,大陸與日本關係陷入緊張,民間也有抵制日本的聲音,更曾傳出大批旅客取消赴日本旅遊,不過最新的消息顯示,在這次中秋暨十一長假的首日,大陸飛往日本的航班基本滿座,且多數是陸客。

大陸的長假自9月29日到10月6日,日本共同社29日報導,執飛日本與大陸間航線的日系航空公司航班基本滿座,大部分是大陸乘客。從大陸搜尋引擎巨頭百度等的數據分析結果來看,日本位居海外熱門旅行目的地之首。

報導援引日系航司巨頭介紹說,「中國出發前往日本的航班預約率很高,未見處理水(即核汙水)問題的影響」。日本觀光廳長官高橋一郎27日曾在記者會上表示「當前,(核汙水的影響)有限」。

此前,大陸文化和旅游部8月10日公告第三批恢復出境團隊遊名單,日本名列其中,旋即吸引眾多民眾規劃赴日旅遊。不過,官媒中新社旗下「國是直通車」曾報導指出,日本8月24日開始排放核汙水後,不少原打算赴日旅遊的遊客紛紛表示「被勸退」,多家旅行社透露赴日遊客諮詢量有所減少,且出現部分遊客退團情況。

當時不少旅行社都表示,正調整十一假期的旅行推廣計畫,「不再大力推廣日本遊」。某旅遊集團工作人員提到,公司已調整宣傳策略,短途旅行目前在主推南韓、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

儘管大陸赴日旅遊仍然火爆,但是受到政府禁令影響,自日本進口的水產品依舊已經驟降。共同社援引日本財務省28日公布的8月貿易統計終值數據顯示,日本對中國大陸出口的魚貝類(加工品除外)總額比上年同期驟減75.7%,至約人民幣1億元(約合台幣4.4億元)。日本食品對大陸出口減少43.0%,對陸出口總額下降11.0%至約1.4348兆日元(約合台幣3,100億元)。

此前大陸海關總署9月18日公布的統計顯示,今年8月從日本進口的水產品總額為人民幣1億4,902萬元(約合台幣6.6億元),與2022年同期相比減少超過67%。

而據大陸駐日本使館官網消息,駐日大使吳江浩28日在東京舉辦的「國慶招待會」上表示,「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以法律形式將和平與友好確定為雙方共同的目標和義務。他強調,希望雙方以締約45周年為契機,「重溫條約精神,恪守條約義務」,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原則,積累政治互信,妥處矛盾分歧。

值得一提的是,官方此次披露的吳江浩談話全文,並未提到「核汙水」。

日本 核汙水 航班

延伸閱讀

直言「日本老人不友善」!外國YTR親揭2惡劣經驗:感受到了文化衝擊

安全性不足!日本業者捐「紙板哺乳室」 地方政府暫不敢用

珍奶後下個流行的是?日媒點名一款飲料:怕甜也覺得超好喝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日本福島今啟動第五輪核廢水排海 預計將排7800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再次啟動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水排放入海計畫,預計排放約7800噸核廢水,持續至5月7日。這是自去年8...

以色列回擊了?伊朗、敘利亞、伊拉克驚傳爆炸聲響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當地時間19日凌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Isfahan)、敘利亞南部的蘇韋達(As-Suwayda)及...

涉嫌幫助俄羅斯策畫暗殺澤倫斯基!波蘭男子落網

波蘭和烏克蘭檢察當局18日公布,一名波蘭男子因涉嫌協助俄羅斯情報部門暗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而被捕。

肯亞軍方直升機墜毀!含國防軍總長10人罹難 總統悲痛證實

肯亞總統魯托(William Ruto)證實,軍方一架直升機18日墜毀在西部偏遠地區,肯亞國防軍(KDF)總長奧古拉(F...

英媒:預估未來全球風險 川普回鍋居首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十八日列舉未來兩年全球經貿的五大風險,預估美國前總統川普重返白宮、並擾亂全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