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金融市場震盪中 如何保住退休存款

川普抱怨無法陪妻子過生日、法庭冷氣開太強

中國高校「最美筆記」 獲獎生:比手機拍照複習效率更高

能源學院鄒昕的「大學物理B(1)」筆記。(取材自哈爾濱工業大學微信公號)
能源學院鄒昕的「大學物理B(1)」筆記。(取材自哈爾濱工業大學微信公號)

手機拍照太方便,你還會手寫筆記嗎?哈爾濱工業大學近日在全校進行了「最美筆記」評選,囊括物理學院、能源學院、建築學院等,獲選同學們的共通點是,不僅記錄、整理筆記,還會將知識串連起來進行理解後,轉化成自己學到的東西。

據中國青年網,這不是哈爾濱工業大學第一次評選「最美筆記」和「最美筆記達人」,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起,中國科學院院士潘際鑾等在哈工大學習期間,就展現出超強超穩的「筆下功夫」。

哈工大博物館收藏的「鐵將軍」中國工程院院士俞大光的「電磁場理論」教學筆記。(取材...
哈工大博物館收藏的「鐵將軍」中國工程院院士俞大光的「電磁場理論」教學筆記。(取材自哈爾濱工業大學微信公號)

中國工程院院士蔡鶴皋在談到「最美筆記」時,不禁讚歎,「哎呀,太好了」,「說明我們『規格嚴格,功夫到家』不是一句空話」。

手機拍照如此清晰,還需要手寫做筆記嗎?對於這個問題,多位哈工大2023年「最美筆記達人」從不同專業的角度,分享了手寫做筆記的重要性。

電機學院2021級本科生汪靜然表示,剛開始自己也不太理解做筆記的重要性,課後複習時才發現,透過整理筆記可以更好地理解知識點,逐步培養了科學思維、創新思維。她認為,電子筆記和傳統的手寫筆記,各有所長、相得益彰,最終都是以服務學習為目的。

物理學院張天怡的「核子天體物理導論」筆記。(取材自哈爾濱工業大學微信公號)
物理學院張天怡的「核子天體物理導論」筆記。(取材自哈爾濱工業大學微信公號)

環境學院2020級本科生宋瑋佳表示,自己得獎的筆記是「水質工程學」,這門課程更注重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因此整理筆記過程中,她會設想不同場景下工藝的應用,將知識串連起來進行理解,並將自己的感悟與思考補充到筆記裡。

建築學院學生徐藝文則認為,筆記能把課堂內容和自主學習連結起來,把授課內容轉化成自己學到的東西,再次翻閱時能回想起當時的思路,有助於梳理知識的整體框架。

深圳校區學生周琦表示,筆記不僅是記載知識的工具,更是促進思維發展與進步的重要途徑,而「最美筆記」不僅體現在外觀美,更重要是體現學習思路和方法。

威海校區學生王駿揚說,「筆記對我來說並不是『裝飾性』的,寫筆記的過程也是倒逼自己梳理、重述知識,形成自己知識體系的過程」,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份付出,都將在豐收季節結出豐碩的果實。

建築學院徐藝文「中國建築史」筆記 。(取材自哈爾濱工業大學微信公號)
建築學院徐藝文「中國建築史」筆記 。(取材自哈爾濱工業大學微信公號)

上一則

中國首位染疫明星 「浪姐」金莎確診 工作人員證實

下一則

歷經7次延期 恒大清盤案聆訊29日將舉行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