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全美擁32分行 共和第一銀行成今年首間關門銀行

哥大抗議延燒全美 歷史學家:60年來最重要運動之一

台灣接著劑龍頭 南寶樹脂精準研發 打響口碑

南寶總經理許明現。(記者蘇健忠/攝影)
南寶總經理許明現。(記者蘇健忠/攝影)

南寶樹脂創立於1963年10月2日,成立迄今將滿一甲子。主要從事接著劑及塗料等生產與銷售,產品遍及建築、工業及家具用塗料等各產業,不僅是台灣接著劑龍頭,更是全球最大運動鞋黏著劑生產商,且為亞洲特用黏著劑、塗料與建築材料的領導廠商。

南寶集團是由黃家第二代黃慶雲、黃慶琅、黃慶芳、黃慶源四兄弟所創立;而黃家第一代是人稱「圖伯」的南寶名譽董事長黃圖先生。圖伯出身台南西港漢醫世家,國小畢業後便踏上創業之路,在染整工廠上站穩腳步,將印花染布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

化學專業 攢成長四桶金

重視教育的圖伯支持長子黃慶雲赴日深造。黃慶雲中學畢業後即赴日就讀大阪藥學專門學校(大阪大學藥學部前身),研習西洋合成醫學。畢業後投入研究教學工作,接觸到石油化學高分子(塑膠、橡膠、合成纖維),對此產生濃厚興趣,進而考取大阪大學工學部應用化學科。

1960年黃慶雲出任三菱瓦斯化學株式會社的大阪研究所所長,並獲得「日本最高化學賞」。學成返台後,在圖伯支持下與兄弟共同創辦南寶樹脂,而黃慶雲將1960年代最先進的合成樹脂技術和專業人才引進台灣,成為南寶的技術核心人物。

黃慶琅在長兄黃慶雲的引薦下,赴京都纖維工業大學學習印染技術;回台後因對市場動態有極高敏銳度,就出任總經理,負責業務推廣。後來觀察到油漆市場前景,積極主導研發815水泥漆,為南寶踏出關鍵的一步。

黃慶芳則是南寶國際化的推手;在長兄引介下,赴日鑽研合成樹脂及接著劑的生產技術。黃慶源則是南寶的發明王,擁有數十項環保節能相關的世界專利,也曾提出多項節能機械及海力幫浦的發明,甚至南寶早期的廣告文宣也多數出自於他的創意。

南寶總經理許明現表示,南寶以化學專業為根基,成立的前十年,皆以台灣內需市場為主,而小朋友手上的「白膠」、製造、裝潢用的「黃膠」,到家喻戶曉的「815水泥漆」以及台灣成為製鞋龍頭的關鍵「鞋膠」,都是當時的明星產品,更是南寶成長動能的「四桶金」。

黃慶雲在創辦之初,就為南寶想的非常長遠,早在1971年成立南寶研究所,研究開發新產品,一開始就奠定注重創新與研發的企業文化,然而初期業務推廣不易,員工必須跑遍大街小巷推銷。

1970年代起,不斷將先進國家的最新技術引進南寶,開始積極與多國技術合作成立合資公司以及與合作夥伴Hoechst AG共同開發水性樹脂、粉體塗料等產品(德國赫斯特、法國Ripolin、日本早川橡膠公司、英國Hadfields、與長春合資設立大連)。

拓展版圖 貼近客戶需求

1980年代起,南寶逐漸將事業版圖拓展至海外,先赴泰國設立第一間海外子公司後,之後則在印尼、中國大陸、越南等地建立營運工廠以貼近顧客的需求。許明現認為,重視「研發」是南寶一步步成為世界第一大鞋用接著劑供應商的關鍵之一。他指出,當時就發現有機溶劑對環境與生物的傷害,而水性產品不含有機溶劑,幾乎沒有揮發性物質(VOC)或是含量很低,對環境和人體友善,集團很早就認為這是未來的趨勢,並投入研發。

1997年是相當關鍵的一年。許明現指出,過去Nike的供應商約有20多間,當年Nike突然宣布由油性鞋膠改為採用環保水性鞋膠產品,很多同業一時之間拿不出符合規格的鞋膠產品,這也導致往後幾年很多廠商被淘汰,直到現在,Nike的供應商大概一隻手就能數得出來。

Nike改用環保水性鞋膠,不僅讓率先投入發展水性樹脂的南寶成為運動品牌的最佳開發夥伴,並奠定全球鞋用膠指標廠商的地位。

2000年代之後,南寶除持續於海外建廠或併購,並以合成樹脂為發展核心投入不同產業的多樣化發展,例如建材、電子材料、生技事業、光學膠等。

許明現表示,南寶成立之初就打算要做長做大,在策略面總是以長期的角度來規畫,重視創新與建立核心技術。實際上,南寶已經在行業裡耕耘一甲子,經過數位專業經理人的帶領,家族也來到第三代。在這樣的企業文化下,「永續經營」對南寶來說從來都不是口號,是南寶的每一位成員每天兢兢業業在做的事情。

日本 石油 越南

上一則

活著就是幸福

下一則

亂局(一)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