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婦「每天買早餐給管理員」成暗號!獨居安全求生指南 5件事必知

隨著家庭結構改變、獨居人口也逐年增加,因此,針對高齡獨居者、退休族的居家安全顯得...

隨著家庭結構改變、獨居人口也逐年增加,因此,針對高齡獨居者、退休族的居家安全顯得非常重要。 圖/freepik

一位87歲的羅奶奶和三個女兒都不親,獨居在頂樓加蓋的房子,先生過世後,開始足不出戶,志工探視也都拒於門外,萬一哪天羅奶奶在家中不慎跌倒或是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另一位老婦人也是獨居,但每天都買早餐給管理員吃,「因為有一天如果我沒再買早餐,他就知道我可能出事了」,同樣是獨居想法大不同。專家提醒,長者獨居5件事一定要注意!

據主計總處調查,2020年戶內有65歲以上高齡者達282.7萬戶,其中獨居戶56.9萬戶(約20.1%),較十年前增加20.4萬戶。隨著家庭結構改變、獨居人口也逐年增加,因此,針對高齡獨居者、退休族的居家安全 顯得非常重要。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表示,針對老齡長者的獨居有5點一定要注意:

一、獨居家中最好有「緊急救援系統」:

很多保全業者提供相關服務,如果家中沒有結合保全業者的緊急救援系統,那麼手機、室內電話應該設定緊急聯絡人或緊急按鍵,當有急事時可以迅速救援。

二、消防、管路定期檢測:

用火、用電等消防問題,因為高齡者所居住的房子都是老舊管路,最佳狀態希望長者換到更安全的房子,如果真的沒辦法,只能定期維修管路,每年要請水電工幫忙巡視。

三、打造無障礙環境:

包含浴室、臥室、廚房等地。因為長輩有服用藥物,夜間若頻尿上廁所,又吃進安眠藥或是抗焦慮等藥物,造成平衡感不好,「從臥室一路走到廁所是最容易發生意外跌倒」,主要是燈光不足、加上用藥、環境障礙物等影響造成跌倒,尤其女性高齡者有骨質疏鬆問題,一跌倒就很容易變成長照個案,所以預防性的居家安全非常重要。

四、防詐騙:

有時候詐騙會透過傳銷、投資,出現美女、小鮮肉等造成高齡者受騙上當,所以高齡者本身應該強化自身數位能力、適度接受、更新相關知識才能理解新型詐騙方式,避免受騙。

五、 定期做好健康管理:

長者應該要定期健康檢查以及健康自主管理,張淑卿表示,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近年不斷倡議「高齡者自己的健康要自己來照顧」的概念,千萬不要等到變成疾病才就醫。

獨居不可怕 多與鄰里互動更安心

若是有慢性病或是三高患者,遇到緊急狀況,張淑卿表示,首先是打119尋求支援;其次,有緊急救援系統可直接按壓,就會有專人同步協助;第三點,建議長者多多跟社區鄰里互動,她分享,有一位老婦人住在社區大樓,每天都會買早餐請管理員吃,「因為如果有一天沒買早餐給他吃,管理員就知道我可能有事要救我」。包含社區關懷據點、鄰里、朋友間,維持一定程度的互動關係十分必要。

她呼籲,國家應該要針對60歲以上或65歲以上的長輩退休族或高齡長者,「當他們可能會面臨獨居或選擇性獨居時,安排預防性的人生設計課程,協助長者進行安全獨居,不要等到落入危機之時都來不及做準備。」

張淑卿進一步提到,國家目前尚未針對高齡者面對未來20年~30年要如何設計生命,包含維持一定程度的社會參與、不跟社會斷鏈維持人際間的互動機制,才不會被詐騙上當,當有一些問題需要求救時,也有人幫忙,不一定是只有子女。

│更多精選推薦↓↓↓

譚敦慈獨家!一個人生活線上課

隨著子女離家、伴侶老去,我們都有可能面臨一個人的生活。

一個人住如何防跌風險?獨居的求救管道?飲食與健康管理?如何調適與至親分離的孤單心理?

知名無毒生活教母譚敦慈,同時是「獨立活」的執行者,這回將用「5大人生拼圖+系統性獨立老規劃」帶你培養熟齡獨自生活的能力,鍛鍊不依賴的勇氣,自在終老不擔憂!

欲了解詳情請點擊連結》https://bit.ly/3Hm1wc87h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高齡憂鬱就醫率低 醫籲:社會需重視老年心理議題

【線上課】橘世代×譚敦慈的一個人生活課

單身至上!享受戀愛不結婚,單身族生活有保障「3種保險」不可少!

56歲男有經驗卻遭裁員?「只會一種技能」無法勝任?職訓課程幫你解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