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打擊紐約法拉盛假貨 警加強取締

紐約市新財年預算1116億元 恢復警局、兒童教育開支

每當變幻時

「懷緬過去常陶醉,一半樂事,一半令人流淚;夢如人生快樂永記取,悲苦深刻藏骨髓;韶華去,四季暗中追隨;逝去了的都已逝去,啊啊…常見明月掛天邊,每當變幻時,便知時光去」。

這是粵語流利曲「每當變幻時」的歌詞,原是香港電影的主題曲,電影被人遺忘了,但曲子卻流行起來,人人都會哼幾句,也是卡拉OK的飲歌(唱得最拿手的歌)。

曲詞寫得好,將人的悲歡喜樂全由變幻時光串連起來,平平常常的字句,道出深情。曲調輕快,是傷感,也有陶醉,將感情調染到無法抗拒的深層次。填詞人盧國沾的作品甚多,「每當變幻時」是經典之作。

在網上看到好幾個版本,我最愛的是泰迪羅賓那個版本,歌者是一個成功音樂人,身體有缺陷但無懼,用心去創作追求,本身就是勵志的故事。他略帶沙啞的音調,唱出滄桑,叫人回味無窮。薰妮的也不錯,許冠傑捉錯用神唱起來像唱「半斤八兩」似的。

順便也說說歌曲的背景音樂,泰迪羅賓版是用香港半世紀來的日常生活,天星小輪、古舊還有拖卡的電車、中式帆船、排隊輪水、小孩幫手穿膠花賺錢等,都叫人回味,與音樂歌聲配合得天衣無縫。

最不喜歡音樂背景中那些歌星、明星特寫的大頭照,個個裂開嘴笑,個人覺得毫無美感,真想立刻關機。

香港

上一則

活著就是幸福

下一則

大姨家老院的命運(下)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