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3月17到25日寶林用餐注意!北市公告91筆消費紀錄

不吃自家菜?他疑惑寶林員工都沒事 網揭餐飲業內幕:寧可去超商

明揚大火死傷...昔品管師寫滿整張紙 蘇清泉嘆都是眼淚

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蘇清泉說,他這幾天訪談明揚科技昔日現場員工,昔日品管員更寫滿一張日曆紙,蘇清泉形容,這都是眼淚。圖/蘇清泉團隊提供
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蘇清泉說,他這幾天訪談明揚科技昔日現場員工,昔日品管員更寫滿一張日曆紙,蘇清泉形容,這都是眼淚。圖/蘇清泉團隊提供

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內的明揚國際科技22日傍晚發生大火爆炸,逾百人死傷,至今仍1人失聯。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蘇清泉說,他這幾天訪談明揚科技昔日現場員工,昔日品管員更寫滿一張日曆紙,蘇清泉形容,這都是眼淚。昔日現場員工描述,作業環境充滿噪音、粉塵,廠內氣味惡劣,難以忍受,員工離職率頗高,但怪的是該公司年盈餘達幾億台幣,卻不願撥出部分盈利來改善環境,讓人匪夷所思。

蘇清泉說,明揚董事長是台大化學系畢業的,更不應該發生這樣事情。廠區作業區、辦公室都混在一起拉到同一棟建築物,明揚登記是「娛樂事業用品」,但廠區內卻存放化學物品,且都沒有建置資料庫。屏東縣列管存放超量30倍以上的有危險化學品工廠有24家,卻沒有明揚在裡面,其中屏南工業區就有10家,應該啟動全面性稽查盤整。

蘇清泉說,企業要有道德良心,賺錢要改善勞動條件,增加工資,員工講習,但根據他訪談昔日員工情況,裡面是又髒又亂、又悶熱。他強調,通報系統要比照醫療安全,發現錯誤趕快通報,且不追究。

蘇清泉也說,他近日到屏東心燈館,探望殉職消防隊員家屬,一名夫人在他們孩子面前,握著我的手說:「蘇院長啊!祈求政府和這個社會,不要再公祭完,就把我們給忘記了呀!」,踏出靈堂之後,他的心頭泛起陣陣酸楚。

蘇清泉說,期盼屏東明揚大爆炸是火災終結者,台灣不再有類似的災難,更不能「今天公祭,明天忘記」;他這幾天訪談明揚科技昔日現場員工,據他們的描述,作業環境充滿噪音及粉塵,廠內氣味極為惡劣,難以忍受,員工離職率頗高。怪的是該公司每年盈餘高達幾億台幣,為何不願撥部分盈利來改善環境?令人匪夷所思。

蘇清泉也提到,落實消防員三權,資訊權-進入火場前,確實掌握危險資訊,降低救災風險;退避權,無涉人命時,可依火埸風險,採取相對安全的決策,避免無謂的犧牲;調查權,對於消防人員遭遇意外傷害之後,有權參與調查,釐清真相,爭取應有權益。

蘇清泉表示,地方政府各權責單位須善盡管理職責,關於各工廠危險物品,超出管制數量時,須自行填寫表單資料,在網路上自行和消防局連缐。據查明揚科技公司,並未落實此一規定,消防局登載名單找不到紀錄。

蘇清泉說,消防專業技術須提升,建議派遣專業人員到美、德、日等國專業訓練與交流,回國後大量擴充教育量能;充實裝備,汰舊換新:執政團隊應該用心,聘請國內外專家,重新檢討預算編列的合理性,把錢用在刀口上。

屏東 明揚 火災 蘇清泉

延伸閱讀

明揚危險物超量存放 林右昌:屏縣消防局應檢查、監督

「快出來!」屏東明揚大火第6天 持續搜救失聯傅姓班長

曾文生:明揚公共危險物品超量未申報 沒安全不會復工

明揚大火燒出稽查漏洞 勞長:將檢討勞檢授權

相關新聞

影/「4位弟兄任務結束」!明揚大火殉職勇消移靈 屏二分隊消防車鳴笛致敬

「4位弟兄任務結束!」屏二分隊四名消防隊員在9月22日明揚大火殉職,今天下午從心燈館移靈到6日聯合公祭會場縣立體育館時,...

找到了!明揚科技工廠大火第9天 失聯傅姓班長遺體終於尋獲

盛東明揚科技國際公司22日爆炸大火造成9死1失聯,最後一名失聯的員工傅姓班長遲未尋獲,事發第9天,搜救人員終於今天上午8...

明揚大火第八天持續搜尋傅姓班長 周春米:盼中秋團圓

明揚國際科技公司9月22日大火爆炸,仍有一名失聯員工44歲傅姓班長,案發第八天,屏東縣消防局仍持續搜尋,今天中秋節,縣長...

好消息!明揚大火受傷7消防員 從加護病房轉出一般病房

明揚國際科技公司9月22日發生大火爆炸,消防員4人殉職、12人受傷,其中7人住院,屏東縣長周春米今說,7名在加護病房的受...

消促會控陳揆說謊 10月9日擬上凱道籲與基層對話

屏東明揚國際工廠大火造成四名消防員殉職,消防工作權益促進會昨至行政院抗議,控訴行政院長陳建仁說謊,指政院在災後從未與消防...

明揚大火釀9死屏檢搜索 董事長600萬、總經理500萬交保

屏東科技產業園區的明揚國際科技公司9月22日傍晚發生火災爆炸造成9死1失聯逾百人輕重傷,屏東地檢署今兵分四路,今天向法院...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