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習近平今天見布林肯 中國官媒證實

PG&E利潤漲 執行長稱民眾帳單有望跌價

體壇點將/女子奪旗美足納高中聯賽 反應熱烈

Redondo Union High School奪旗美足隊員練習情形。(美聯社)
Redondo Union High School奪旗美足隊員練習情形。(美聯社)

誰說美式足球就一定危險?美足也有不危險的玩法,那就是近年來愈來愈受歡迎的「奪旗美足」(flag football),不但男生可玩,女生也能玩,加州就是最新一個開放女子奪旗美足高中聯賽的州。

阿拉巴馬、阿拉斯加、亞利桑納、佛羅里達、喬治亞、內華達與紐約州之後,加州校際聯盟(California Interscholastic Federation)今年初同意2023-2024學年的高中聯賽,可以納入女子奪旗美足賽事,結果反應之熱烈,連長年擔任教練的人都說真的太誇張。

校際聯盟分十個賽區,分別是Central Section、Central Coast Section、Los Angeles City、North Coast Section、Sac-Joaquin Section、San Diego Section、Southern Section,灣區的聖荷昆區(Sac-Joaquin Section)就有70校參加,南區(Southern Section)更有114隊,競爭不可謂不激烈。2028年在洛杉磯舉行的奧運還將納入奪旗美式足球,當成示範項目之一。

今年的賽事已經在8月初開打,比賽最後日期為10月28日,每隊一季可打28場比賽。但加州本季先不舉行季後賽,但未來因為響應者太多,未來不但可能舉行加州盃,還可能和其他州舉行州際錦標賽。這對洛縣鮑爾溫公園市(Baldwin Park)Sierra Vista High School的隊長Lotus Wu來說,真是意想不到的發展。她去年參加校隊時,還只能跟其他學校打練習賽,但現在不但能和校際聯盟南區其他學校正式比賽,未來還可能打加州盃。

Lotus Wu接受聖蓋博谷論壇報訪問時說,奪旗美式足球比起一般的擒抱美足(tackle football)更適合女生,因為不用開球、不用擒抱,只要奪下對手腰上的三條旗帶之一就算阻止進攻了,當然也就不用男子美足或職業比賽NFL的笨重頭盔與各種護具了,對女生來說更能發揮身體的靈活度。源自二次世界大戰的奪旗美足,原意就是讓美軍在休息時也能保持體能,但又不至於受傷,只是戰後流傳不廣,直到近年來各州更希望增加女子賽事項目,才成為高中的熱門項目。Sierra Vista 9月20日對戰South El Monte Eagles時,以14比12保住主場開幕戰的勝利。

聖荷坤區的助理區長Will DeBoard說,他從來沒看過一項比賽可以這麼快地成為高中聯賽正式項目,還能獲得168位委員一致同意,想要參賽的人潮與聲浪簡直衝上了天。聖荷昆區魯密斯(Loomis)的Del Oro High School,最後選了80人加入練習,但是每場比賽只需上場七人。正如Megan Matthews所言,「我們終於有自己的比賽了,美式足球不是只有男孩可以玩,高中女生也能打得精采,真是太酷了」。而且每個賽區只要有三成的學校參加,就能舉行該區季後賽,因此最快2024-2025年就會出現高中校際的女子奪旗美足分區季後賽。

各校的女子奪旗美式足球比賽日期視各校安排,但都會在周一至周五之間比賽。以下是奪旗美足規則的簡單說明:

-每場七人對七人,上下半場各20分鐘。

-每名選手腰帶繫有三面腰旗,被奪下(de-flagged)就等於一次觸地(down)。

-開球不必踢球與衝接,而是攻方在自己的20碼線發動;達陣後也沒有射門,攻方可以選擇十碼外再攻奪得兩分,或是五碼外再攻取得一分。

-選手都要戴上口舌護具,用球則為七號美式足球。

-防守者不能以身體阻擋攻方,而是必須盡力試圖奪旗,有身體碰撞則視同犯規。

足球 加州 季後賽

上一則

2022年歐洲風雲車刷新吉尼斯世界紀錄 Kia EV6首戰告捷

下一則

沃爾瑪與社區歡慶農曆龍年新春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