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時59分花蓮外海規模5.0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影/南市登革熱今破萬...羅一鈞:疫情反彈 中秋後可望趨緩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左二)今天到中西區了解防疫狀況,與區公所、台南女中宣導中秋節防疫不停歇,落實巡、倒、刷、清。記者鄭惠仁/攝影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左二)今天到中西區了解防疫狀況,與區公所、台南女中宣導中秋節防疫不停歇,落實巡、倒、刷、清。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昨天新增本土登革熱408例,也創下這波疫情單日最高紀錄,累積9872例,預計今天新增並稍降,會有300多例,總數將破萬。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這一周疫情反彈,會是最高點,但由所觀測的病媒蚊指數下降,若沒有下雨等天氣因素影響,下周疫情會穩定,逐漸趨緩。

由於市府調整防疫策略,減少大規模噴藥,又這周疫情可能是高點,民眾擔心是否反而不利防疫。羅一鈞說,2、3噴減少,並不會影響防疫,反而讓防疫更精準;他表示,經觀察,病媒蚊的發生除天溝、屋後溝及戶外其他積水容器外,還有屋內,噴藥只是針對成蚊,若有隱藏的積水沒清除,還是會有孳生源,因此調整策略,針對住戶室內減少噴藥,改採強力孳清,找出病媒蚊孳生源,把孳生源殺掉,且可減少因噴藥造成的怨言,整個防疫策略沒有鬆綁也沒有躺平。他強調,這些策略都是和專家討論後所做成的調整。

羅一鈞說,昨天新增病例破400,疫情正處於新高點,也反映上周病媒蚊指數偵測,數據回升,但這周偵測,病媒蚊指數已經下降,因此,要加強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戰果,做好各項防疫工作,當疫情處於高點後,能在中秋節前獲得壓制,下周讓疫情逐漸緩解,接著也會視疫情狀況,在防疫策略上做滾動式調整。

由於中秋節將屆,羅一鈞表示,若要出遊可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被叮咬,如噴防蚊液,穿著淺色長袖長褲,戶外活動仍可照常進行。今天上午,羅一鈞由中西區長汪慶龍陪同到台南女中、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關心防疫狀況,南女中校長洪慶在並做防疫簡報,羅一鈞對於南女落實孳清等防疫作為表示肯定與稱許。

台南市登革熱防治已調整策略,戶外及公共空間按原定方式以孳清及噴藥為主,戶內部分改採強制孳清,減少噴藥。從9月29日起,針對登革熱群聚病例,如該區塊尚未執行過強制戶內噴藥,將強制戶內噴藥;如已執行過戶內噴藥,則將以強制孳清取代戶內噴藥,不過,若孳清過程有發現病媒蚊孳生源,將由現場防疫人員執行氣霧式殺蟲劑防治。非群聚個案,確診個案住家將由防疫人員執行氣霧式殺蟲劑防治,周圍50公尺範圍內住戶將發給罐裝殺蟲劑,自行噴藥。

中秋節 台南 疫情 病媒蚊 登革熱 羅一鈞

延伸閱讀

屋後天溝成登革熱疫情反彈因素 羅一鈞這兩周到各區檢視

台南登革熱微幅回升? 羅一鈞點出這些地區不能鬆懈

台南近期登革熱病例數回落 羅一鈞盼乘勝追擊

台南登革熱今增197例累積破9000例 羅一鈞:疫情翻轉暫現曙光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