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適合全家旅遊 3個鮮為人知的國家公園

就在美國門口 中國在加勒比海設立前哨引美軍關切

觀察站/厭倦一黨獨大 台灣選民票給藍白

立委選情調查,國民黨在區域立委獲二成六支持,高於民進黨的二成二;不分區立委政黨票,國民黨也以三成支持度小勝民進黨五個百分點。學者認為,明年國會「三黨不過半」機會不小。(本報資料照片)
立委選情調查,國民黨在區域立委獲二成六支持,高於民進黨的二成二;不分區立委政黨票,國民黨也以三成支持度小勝民進黨五個百分點。學者認為,明年國會「三黨不過半」機會不小。(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連續兩屆完全執政,本報系聯合報民調顯示,選民傾向將立委選票投給藍白兩黨,顯示選民一定程度上厭倦過去八年民進黨的一黨獨大,對民進黨的施政成果也不埋單。若依目前情勢,新國會出現三黨不過半的「新三國演義」機率高,明年不論誰當選總統,如何應對國會可能的「亂局」,將考驗新元首的智慧。

民調顯示,明年區域立委與攸關不分區立委席次的政黨票,國民黨雙雙領先民進黨,凸顯選民對民進黨的完全執政有所疑慮。賴清德選情雖然領先,但賴的「母雞效應」有限,選民可能出現總統立委「分裂投票」;賴清德如何帶動綠營立委「小雞們」的選情,是民進黨接下來重要的考驗。

非綠陣營方面,選民對「藍白合」有期待,但藍白兩陣營尚未進入實質整合階段。不過,即使在藍白合前景不明情況下,國民黨仍在區域立委與政黨票領先,民眾黨也有一定的支持度,若依目前態勢發展,國民黨與民眾黨立委席次有機會增加。

政黨國會爭霸,藍綠都想要取得國會過半57席。從檯面數字來看,目前民進黨62席,雖可失去五席,但是黨內很清楚,這次立委選戰恐將有十席的落差;國民黨目前38席,雖有望進步,但距離單獨過半仍有一大段距離;民眾黨目前五席,過半機率很低,卻足以扮演關鍵第三黨角色。

明年立法院藍綠白都不過半的可能性高。若賴清德當選,民進黨延續執政,勢必無法再如同過去八年、一切民進黨說了算的「傲慢」,必須學著與在野黨溝通妥協。而若藍白合破局,不論侯友宜或柯文哲當選,也須面對民進黨仍可能是國會第一大黨的客觀情勢。

即使藍白合最後整合出一組人馬並獲勝選,明年選後的國會合縱連橫,對藍白領袖也是不小的考驗。

民進黨 國民黨 賴清德

上一則

他家的神明廳有「雙貓」坐鎮 網友暴動想參拜:獻上罐罐

下一則

柯文哲敗選 他批「錯失2大機會」:未來這些人很可憐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