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15Pro過熱 疑與結構有關

蘋果iPhone 15 Pro傳出過熱問題引起討論,專家表示,應該與iOS 17系統,以及採用鈦合金散熱效果不如預期有關。(法新社)
蘋果iPhone 15 Pro傳出過熱問題引起討論,專家表示,應該與iOS 17系統,以及採用鈦合金散熱效果不如預期有關。(法新社)

蘋果iPhone 15 Pro系列熱銷之際,過熱問題成為全球消費者討論話題。南韓媒體點名,i15過熱源自於台積電A17 Pro晶片,但蘋果並未證實,台積電昨天也表示不評論單一客戶。知名拆解達人與專家則分析,過熱災情主要與iOS 17系統有關,加上Pro採用鈦合金設計,雖然手機重量減輕了,但散熱效果顯然不如預期。

蘋果今年新推出的A17 Pro晶片主打「遊戲體驗完勝」,也就是說,iPhone 15 Pro用於遊戲軟體時,不僅能呈現最逼真的遊戲畫面,遊戲軟體跑起來也更加流暢。

許多手機重度玩家都對A17 Pro晶片寄予厚望,不過,部分網友拿iPhone 15 Pro玩遊戲,僅五分鐘就手機過熱也有網友表示,用相機4K 60P規格錄影,十五分鐘後,手機就出現發熱、卡頓情況;過熱問題嚴重,不僅讓消費者對i15 Pro系列頗有微詞,更有人戲稱i15 Pro系列為「火龍果」。

科技達人「微機分WekiHome」指出,拆解iPhone 15 Pro、Pro Max,就可知道為什麼叫做「火龍果」,因為除了內部結構熱一直沒做好,鈦合金機身的導熱係數偏低,雖然重量減輕,卻犧牲了散熱能力,無疑使散熱雪上加霜。

針對iPhone 15 Pro系列疑似出現過熱問題,國內散熱業者也指出,手機過熱的原因非常多,有可能是發熱源產生的熱能大於散熱片負荷,才會發生過熱現象,但也可能是散熱材料與設計不當,甚至於兩者都可能是問題。

業者表示,要解決手機發燙的情況並不難,蘋果只要在特殊情境下,透過軟體將處理器降頻即可,估計蘋果未來iOS17勢必會釋出新的版本,透過軟體方面解決手機過熱的問題。

另一方面,手機晶片的討論則聚焦在效能與續航力。

iPhone 15 Pro 與 iPhone 15 Pro Max新機推出後成為市場各測試機構與拆解達人討論話題,先前A17 Pro晶片爆功耗論戰,掀台積電三奈米家族話題。

法人分析,從數據來看A17 Pro晶片採台積三奈米製程確實提升了效能,但續航力不如iPhone 14 Pro Max,整體評價約和採台積四奈米的高通驍龍8 Gen 2相當而引發議論。

iPhone 台積電 手機

延伸閱讀

華為「突圍」對美中晶片戰有何影響?分析師:華盛頓受到了一點驚嚇

印度iPhone 15首日銷量曝!預估較iPhone 14成長100% 鴻海、和碩受惠

外媒指和碩印度廠停工 供應商:該廠並未停工

韓媒:iPhone 15 Pro過熱恐是台積電3奈米製程造成 三星有機可乘

相關新聞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學者批美晶片法 傷害台積電

國際評論網站「評論彙編」廿六日刊出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台積電前副總林本堅、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謝長泰聯名撰文,批評美國「...

「下一個科技殺手級應用」AI Pin 大潮 IC 設計七雄搶食商機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今天起開展,市場聚焦AI PC、AI手機等AI新應用之際,有「下一個科技業殺手級應用」之譽的A...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