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顧血管、保護心臟健康…我該吃Q10、魚油嗎?營養師教如何正確吃!

Q10、魚油是醫界、營養學界最被推崇的護心保健食品,但應該如何吃才能有效顧血管、保護心臟健康?
Q10、魚油是醫界、營養學界最被推崇的護心保健食品,但應該如何吃才能有效顧血管、保護心臟健康?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Q10、魚油是醫界、營養學界最被推崇的護心保健食品,但應該如何吃才能有效顧血管、保護心臟健康?營養師建議,一般人可以從最小劑量開始補充,患有心血管疾病者則應諮詢醫師評估自身狀態後,再決定補充劑量高低。除了補充保健品,最重要應是調整飲食習慣,才能真正改善心血管問題。

什麼是Q10?魚油含有哪些重要的營養素?

Q10是一種輔酶、輔助酵素,幫助身體產生能量,因為人體細胞內的發電機為粒線體,需要Q10的參與,幫助粒線體運轉;魚油屬於Omega-3必需脂肪酸,人體無法合成,需透過食物補充,市售魚油含有EPA及DHA成分,含EPA濃度高者可抑制發炎反應,有助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HDL)生成。

現代人大多吃外食,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表示,外食的食物多半是使用大豆油、玉米油、黃豆油進行烹調,會含有過多油脂Omega-6,攝取過量易造成身體發炎,必須透過Omega-3、Omega-9來平衡體內油脂。

Q10、魚油的營養保健品建議仍需由醫師或營養師把關

很多人會吃保健品來保護心血管健康,徐景宜建議,可透過抽血檢查或抗氧化檢測,由醫師、營養師進行整體評估,了解自己缺乏哪些營養素,再進一步補充保健品,避免「盲吃」。

徐景宜表示,台灣坊間販售的Q10膠囊多為30毫克,魚油一顆大約1000毫克,若有心血管疾病等特殊原因,需補充高劑量Q10或魚油,建議應就醫諮詢,醫師、營養師會針對民眾的血液數值報告,評估是否調整劑量,民眾不宜過度攝取。

Q10和魚油皆屬於脂溶性保健食品,一般建議隨餐或餐後服用。徐景宜指出,若有心血管疾病或相關家族史的人,在使用Q10、魚油後,可觀察保健品介入後3至6個月的血液追蹤報告,確認三酸甘油脂數值是否有下降,再來評估是否調整。

保健品並非萬能,徐景宜提醒,如果仍持續吃油炸、紅肉、肥肉或烘焙糕點、喝酒等,攝取過多反式脂肪酸,恐無法改善心血管問題,應以飲食調整為主,保健品為輔。一般人若要攝取Q10或魚油,可以從最小劑量開始補充,或是從一般飲食補充。

Q10、魚油的使用注意事項與如何日常補充

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吃魚油,徐景宜表示,若有服用抗凝血藥物者或是接受手術者都不建議吃魚油;含有DHA的魚油有助於嬰幼兒腦部發展,建議孕婦懷孕時,可以適度補充含有DHA的魚油。

透過日常飲食攝取,也可維護心血管健康。徐景宜表示,Q10可從內臟如豬肝、雞心、牛心或生牛肉等攝取,但Q10不耐高溫,經高溫烹煮會遭到破壞;坊間稱雞蛋、雞肉、堅果含有Q10,但含量皆偏低,若要補充Q10,仍以保健品為主。魚油則可透過吃深海魚類補充,可多食用小型深海魚例如鯖魚、沙丁魚等,而鮪魚、鮭魚等大型魚類則需注意重金屬殘留問題。

哪些人適合補充Q10及魚油?

1.想要保護心血管健康,像三酸甘油脂過高、預防腦部疾病的人。

2.外食的上班族、三餐飲食不均衡者,多無法從飲食當中吃到深海魚類。

3.常感覺疲累者。

(責任編輯:葉姿岑)

魚油 三酸甘油脂 DHA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